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问答|强军之道 要在得人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0-09 08:29:52

强军之道 要在得人

——关于打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方阵

43.如何认识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

2021年11月,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习主席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作出部署。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是伴随着人才强国战略的发展而发展的,体现了对世界军事人才竞争形势的准确判断,蕴含着对人才强则事业强、人才兴则军队兴规律的深刻把握。人才是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赢得军事竞争和未来战争主动的关键因素,对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强国必须强军,强军必先强人才。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急需大量人才为国家建设服务。这一时期,包括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世界顶尖战略科学家在内的一大批专家、学者和优秀留学人员纷纷回国工作,为新中国各项事业特别是科技事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我军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壮大,完成党在各个历史时期赋予的使命任务,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重视人才培养。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就是要夯实强国强军的人才基础,确保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实支撑,人才总体水平跻身世界强国军队前列。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人才工作在政治整训中守正创新、在练兵备战中全面加强、在深化改革中转型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新形势下,我军人才工作面临着一系列新矛盾新挑战。从国际战略竞争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世界军事竞争日趋激烈,我们必须全方位加强人才工作,掌握人才竞争战略主动权。从战争形态演变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军事革命日新月异,战争制胜观念、制胜要素、制胜方式发生重大变化,我们必须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加快构建制胜未来战争的新型军事人才体系。从强军事业发展看,我军正按照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安排、向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军事理论、武器装备、组织形态等各方面都在发生深刻变革,我们必须加快军事人员现代化,更好发挥人才对强军事业的引领和支撑作用。这些都要求我们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推动军事人员能力素质、结构布局、开发管理全面转型升级,锻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确保军事人员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关键领域人才发展取得重大突破。

【习言习语】

▶人才队伍建设是根本大计。

▶现代战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在现代战争中,没有人才、人才不足、人才质量不高,是打不了胜仗的!

▶要大胆使用青年人才,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等观念,放开视野选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

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一是必须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贯彻到人才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组织选人,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从政治上培养、考察、使用人才,做好铸魂育人工作,加强忠诚度鉴别和政治考察工作,确保枪杆子始终掌握在对党忠诚可靠的人手中。二是必须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人才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战斗力标准,紧盯实战准备人才,强化作战需求牵引,做到打仗需要什么样的人就培养使用什么样的人,不断提升备战打仗人才供给能力和水平,确保我军人才能够驾驭现代战争、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三是必须面向世界军事前沿、面向国家安全重大需求、面向国防和军队现代化。适应现代战争加速向智能化演变趋势,前瞻未来战场,加强人才工作战略布局,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军事人才队伍。四是必须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坚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和人才配置体系,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五是必须深化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改革。一体设计各类人员教育培训、考核评价、选拔使用、调控配置和激励保障政策制度,稳定基础法规、健全主干法规、完善配套法规,形成具有军事职业比较优势的人才制度体系,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让人才活力充分迸发。六是必须贯彻人才强国战略。在党和国家人才工作大盘子中谋划推进我军人才工作,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把优秀人才集聚到强军事业中来。

44.如何理解军队好干部标准?

“三军之势,莫重于将。”选官任将自古是一件大事,也是一道难题。对我军来说,怎样选好用好干部关系军队建设大局。习主席强调,实现强军目标,必须要有一大批高素质、敢担当的建军治军骨干。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进一步明确了军队好干部的标准,即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这为我们培养、选拔和使用干部提供了根本遵循。

【知识链接】

古代兵书中的选将标准

古代兵书对选官任将提出一定的标准。《孙子兵法》提出为将“五德”:智、信、仁、勇、严;《吴子兵法》提出将帅“四德”:威、德、仁、勇;《六韬》提出为将“五材”:勇、智、仁、信、忠;《三略》提出为将“十二能”:清、静、平、整、受谏、听讼、纳人、采言、知国俗、图山川、表险难、制军权。

选人用人首先要明确标准。我党我军历来重视干部选用标准问题,大的方面说,就是德才兼备。同时,好干部的标准又是历史的、具体的。不同历史时期,对干部德才的具体要求有所不同。革命战争年代,对党忠诚、英勇善战、不怕牺牲的干部就是好干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懂政治、懂业务、又红又专的干部就是好干部。改革开放初期,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知识、懂专业、锐意改革的干部就是好干部。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标准,为选贤任能、确保干部队伍质量提供了重要保证。党的十八大后,习主席深刻把握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对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要求,着眼解决选人用人中的突出问题,鲜明提出军队好干部标准,抓住了把建军治军骨干搞过硬、搞坚强的首要问题,提供了选贤任能的铁尺子,立起了干事创业的风向标。

准确把握军队好干部标准的丰富内涵。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着眼军队建设发展实践,从德、能、勤、绩、廉五个维度构建,体现了党的好干部共性标准与军队特殊要求的高度统一,明确了担当强军重任高素质干部的原则性要求,赋予了军队好干部标准新的时代内涵。对党忠诚是首要标准。革命军人讲政治、讲对党忠诚,最紧要的是自觉向党看齐。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突出学好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善谋打仗是核心能力。军队是要打仗的,而且是要能打赢的,军队干部必须聚焦主责主业,把打仗本领搞过硬。就是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具有较强的战略素养、联合素养、指挥素养、科技素养,做到懂打仗、善谋略、会指挥。敢于担当是政治品格。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就是要敢作敢为、敢作敢当,在困难面前挺身而出,在失误面前敢于担责,在是非面前勇于斗争,兢兢业业把担负的职责履行好。实绩突出是客观检验。干部真实的德才情况日常表现得最充分,评价和使用干部必须看实绩。就是要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持求真务实,勇于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在本职岗位上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实绩。清正廉洁是立身之本。为人是否正派、做事是否干净,这是事关党和军队形象的大问题,也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就是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做官。军队好干部标准是选拔干部的原则性要求,在实践运用中,要根据不同类型、不同岗位、不同职级干部的情况把标准具体化。

按照军队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好干部标准明确了,关键是要落到选人用人中去,把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立起来。知人才能善任,考准才能用好。战争年代,看一个干部能力怎么样,主要看在战场上的表现,考验很直接、很直白。和平时期,考验干部就不那么容易了。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突出政治标准和打仗能力,重视德的考核特别是干部忠诚度的考核,加强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坚持党管干部、组织选人的原则,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树立注重基层、注重实干、注重官兵公认的导向,增强选人用人的科学性、准确性、公信度。我军正值用人之际,对优秀干部的需求很迫切。要把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作为战略任务来抓,对看得准的要重点培养,放在备战打仗一线、吃劲要紧岗位和急难险重任务中摔打磨练。同时,注意用好不同年龄段干部,让整个队伍都有活力、有干劲、有奔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