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是要打仗的——关于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②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9-25 06:35:36

军队是要打仗的

——关于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

27.为什么说打仗硬碰硬、训练必须实打实?

2018年新年伊始,中央军委隆重举行开训动员大会,习主席一身戎装、冒着严寒向全军发布训令。这是中央军委首次统一组织全军开训动员,此后每年开年,习主席都签发开训动员令,推动全军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引领开创练兵备战新局面。军事训练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基本途径,是最直接的军事斗争准备,对于确保部队能打仗、打胜仗,对于提高部队全面建设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须摆在战略位置、作为中心工作,抓住不放,抓出成效,提高真打实备能力。

实战必先实训,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言武备者,练为最要。”实战和训练是军事实践活动的基本形态。训是对战的设计和预实践,战是对训的应用和检验,战与训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古今中外的历史证明,平时按实战要求训练,战时才能打胜仗。1950年解放海南岛战役发起前,参战的第四十军官兵绝大多数是“旱鸭子”,刚开始海训时,大约80%的官兵在船上呕吐头晕,出海归来就像大病一场。部队认真研究海训海战特点,采取走浪桥、转迷螺等有针对性的训练方法,使官兵熟悉了海战环境,最终创造了以木帆船为主成功进行大规模渡海登陆作战的范例。坚持战训一致,是战争制胜的本质要求,是军事训练应当遵循的永恒法则。只有坚持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做到以战领训、以训促战,实现作战与训练一体化,才能提高训练水平、增强打赢本领。

军事训练来不得半点飘浮和虚假,否则就要付出血的代价。战争是残酷的、硬碰硬的,对军事训练的要求是严苛的、刚性的,实训还是虚训,真练还是假练,直接影响着战争的胜负。实践表明,训风不正是对官兵生命、对未来战争极大的不负责任,危害甚大。习主席强调,要从根本上端正训练指导思想,下决心解决训风演风考风不实问题。这些年,全军常态开展训练作风整治,加大训练监察力度,健全训练考核评估体系,推动训练从形式到内容进一步向实战聚焦,训风演风明显好转。加大训练可能会出事故,要尽量防止,但为了不出事故就不认真训练,将来要付出更大代价,必须坚决防止和纠正训为看、演为看、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消极保安全等不良现象。

我军训练环境和条件发生很大变化,要求把实战化训练不断引向深入。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战法,时代变了,战法就要变。仗都不这样打了,兵还按老样子练,就会成为苏联话剧《前线》中那个固步自封的戈尔洛夫,嘴上说的是明天的战争,实际准备的是昨天的战争。当前,我军军事训练进入了全方位变革、整体性提升的新阶段,我国安全环境、军事斗争态势、我军使命任务、现代战争形态、我军组织形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目标任务都发生新变化,要求加快实现军事训练转型升级,深化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科技强训、依法治训。比如,我军联合作战、联合训练的体制立起来了,但练体系、体系练的路子还没完全走开,这就要求强化联合训练,发展我军特色联合训练体系。比如,现代战争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智能化特征日益显现,这就要求军事训练必须站在战争前沿、科技前沿,加快形成现代化练兵模式和战斗力生成模式。比如,我军装备更新换代越来越快,新型武器装备大量列装,新型作战力量持续增加,新型安全领域不断拓展,这就要求加强新装备、新力量、新领域训练,加强新装备、新力量、新领域融入联合作战体系训练,加快形成实战能力。抓住了这些方面,军事训练才能积极适应军事竞争和未来战争需要,进一步把我军练兵备战水平搞上去,确保部队全时待战、随时能战。

官兵微评

▶枪法是子弹喂出来的,刀尖是训练磨出来的。

▶校场多流汗,战场多胜算。

▶训练与实战有多大差距,战场上就要付出多大的代价。

28.为什么要深入纠治“和平积弊”?

2018年夏秋,中央军委用3个月的时间,以不打招呼、突击检查的方式,对分布在五大战区的各军兵种和武警部队进行整建制战备拉动,行动范围覆盖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东海、南海部分海域。这次拉动,重在检验部队战备水平,发现和解决问题。忘战必危,怠战必败。长期和平环境中,官兵容易得“和平病”。习主席指出,要切实从思想上警醒起来,旗帜鲜明向“和平积弊”开刀,切实把战斗队思想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落下去。

深入纠治“和平积弊”,是对历史教训的深刻吸取。一支军队的衰败往往是从滋生“和平积弊”开始的。延安时期,黄炎培先生在与毛泽东同志的一次谈话中说,大凡初聚时聚精会神,没有一事不用心,没有一人不卖力,也许那时艰难困苦,只有从万死中觅取一生。继而渐渐好转了,精神也就渐渐放下了。一个国家、一个政党是这样,一支军队也是如此。回顾历史,有不少军队在和平环境下耽于安乐、麻痹涣散,结果被和平打败,被自己打败。古罗马军团曾称雄一时、横扫天下,但后来任由大批商贩和娱乐场所在军营周边聚集,罗马军人开始享受生活,当战争再次来临很快溃不成军。我国历史上的八旗兵也曾“威若雷霆,动如风发”,但入关后逐渐追求享受、斗志衰退,武艺日益荒疏,更有甚者把盔甲器械送进当铺换鸦片烟来抽,上战场后常常一败涂地。军不思战,国之大难。一支军队如果滋生了“和平积弊”,带来的必然是斗志的消磨、士气的消解、战斗力的销蚀,最终招致战场上的失败,甚至导致国家和民族的衰亡。

深入纠治“和平积弊”,有着鲜明的问题导向。从实际情况看,有一个时期,姓军不务军、备战不研战、练武不精武的问题很突出,有的部队存在重建轻战的和平惯性、重“演”轻练的组训套路、过度拔高的安全标准等问题,部分官兵存在“仗打不起来、打仗也轮不上我”的心理。党的十八大后,习主席第一次到部队视察,就明确指出一些官兵不同程度地滋生了当和平官、和平兵的思想;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警醒全军长期和平环境是个严峻考验,如果贪图享乐,就会染上“和平病”。党的十九大后,习主席进一步指出我军练兵备战工作紧不起来、实不起来,思想根子是不少官兵得了“和平病”,以不打仗的心态做打仗的准备。这些重要指示,指明军中百弊之源,直击练兵备战的大敌大害。当兵就是要打仗,这就像工人要做工、农民要种田一样。必须剔除精神上的懈怠,铲掉思想上的锈蚀,真正使战斗队意识在头脑中深深扎根。

习言习语

▶思想的锈蚀比枪炮的锈蚀更可怕。

▶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权力观、地位观,时刻保持临战姿态,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谋打仗的问题,真抓打仗的准备。

深入纠治“和平积弊”,才能真正立起备战打仗指挥棒。这些年,全军以整风精神纠治备战打仗中的顽症痼疾,深入开展“‘和平积弊’大起底大扫除”活动,坚决破除训练中的花架子、假把式等各种陋习,部队谋战务战备战的心思精力更加集中。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化三尺之冰,也非一日之功。要看到,“和平积弊”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破除“和平积弊”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必须持续努力、久久为功,把实战要求落实到练兵备战各方面和全过程,形成有利于加强备战打仗的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舆论导向。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主责主业的真回归、打仗能力的新提升。

29.为什么说现在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

2021年11月25日,一条信息刷爆网络,电影《长津湖》票房达56.95亿元,登顶中国电影票房榜;2022年春节上映的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再度引发观影热潮,一个个穿越烽火硝烟保家卫国的英雄形象强烈震撼人们心灵。正如影片中所说,在志愿军战士的心里“没有冻不死的英雄,更没有打不死的英雄,只有军人的荣耀”。习主席指出,过去,我们钢少气多,现在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发展,战争形态如何演变,我们都要大力培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

打仗从来都是狭路相逢勇者胜。气为兵神,勇为兵本。战斗精神是军人信念、情感、意志、作风的集中体现,是军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是军事实践中激发人的主观能动性、发挥人的决定性作用的关键。古往今来,一切有远见的、能征善战的军事家,都十分重视军队的战斗精神,锤炼英勇无畏的血性胆气。中国古代早就提出,“夫战,勇气也”,“战虽有陈,而勇为本焉”。在战争史上,靠着战斗精神战胜强大敌人的战例不胜枚举。历史证明,战争不仅是物质的较量,更是精神的比拼。军队要能打仗、打胜仗,固然要靠战略战术,要靠体制机制,要靠武器装备,要靠综合国力,但没有战斗精神,光有好的作战条件,军队也是不能打胜仗的。

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历来是我军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我军一路走来,历经无数次战斗,以劣胜优、以弱胜强,演出了一幕幕威武雄壮的战争活剧,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这其中一个制胜密码,就是我军打的是精气神,有强大的战斗精神。长征途中,红三十四师担任中央红军总后卫,湘江一战几乎全师牺牲。师长陈树湘不幸被俘,他撕开腹部伤口,绞断肠子,壮烈牺牲,实现了“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抗日战争期间,新四军某部四连在刘老庄与1000多名日伪军展开激战,连续打退敌人5次进攻,歼敌170多人,最终弹尽粮绝,全连82位勇士全部壮烈牺牲。毛泽东同志指出:“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战斗精神是我军的强大优势,无论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千万不能丢。在党、国家、人民需要的时刻,军队就要有这股劲、这种精神。

知识链接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战斗口号的由来

20世纪50年代初,参加修筑进藏公路的第十八军某部官兵,首次叫响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口号。1965年,为保护群众,某部战士王杰毅然扑向爆炸点,用生命践行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铮铮誓言,成为全党全军学习的模范。从此,“两不怕”精神影响和激励着一代代官兵。

现代战争赋予战斗精神新的内涵要求。与传统战争相比,现代战争短兵相接、刺刀见红的场面越来越少,但毁伤性、残酷性空前增大,特别是精确制导武器带来的震撼和摧毁超过以往任何战争形式,加之战争中兵战和心战相互交织、高度融合,对军人的意志品质和心理耐受度考验更甚。据统计,海湾战争期间,美军武器装备出现的故障,70%是由于官兵精神状态失常导致的。这表明,武器装备再先进,也离不开“勇敢的心和强有力的手去使用它”,没有人的战斗精神,技术不会在战场上自然生成战斗力。随着大量高新武器装备在现代战争中的运用,官兵不仅要具备忠诚坚定、英勇无畏、坚韧顽强、团结协作的精神品格,还要具有精准运筹的作战理念、精细操作的严谨作风、精确执行的一流标准。只有适应现代战争对战斗精神提出的新要求,才能妥善应对瞬息万变的战场态势,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