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与退役军人事务部发布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硕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6-27 15:00:10

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与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发布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包括陕西省志丹县人民检察院督促保护保安革命旧址行政公益诉讼案、贵州省人民检察院督促保护刀靶水红色遗址行政公益诉讼案、四川省旺苍县人民检察院督促保护木门军事会议纪念馆行政公益诉讼案等14件。

据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介绍,此次发布的典型案例涉及的红色资源类型丰富,包括各类革命旧址、烈士故居以及烈士纪念设施等。在办案过程中,检察机关采用的公益保护手段多元,灵活运用诉前磋商、公开听证、检察建议、圆桌会议等多种方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积极整改。并且,检察机关主动加强与文物保护、退役军人事务、环保、民政等部门沟通协作,注重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的协同共治。

近年来,检察机关在保护包括红色资源在内的文物和文化遗产方面积极履职。据统计,2019年至2021年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文物和文化遗产领域公益诉讼案件5800余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800余件,提起民事、行政公益诉讼60余件。2021年4月,最高检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不断完善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形成革命文物等红色资源保护合力。

退役军人事务部褒扬纪念司司长李桂广说,下一步,退役军人事务部将与最高检进一步深化全方位协作配合,以检察公益诉讼助力推进英烈权益、英烈纪念设施保护工作,共同开展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专项行动,充分用好革命文物资源及烈士纪念设施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加大英雄烈士保护力度,推动英烈保护长效机制建设。

胡卫列表示,检察机关将继续深化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协同有关职能部门统筹做好红色资源保护、管理、运用的“大文章”。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