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出版发行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张诗梦2019-10-28 10:56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贯穿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过程的政治主题》是2018年2月28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既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任务,是贯穿改革全过程的政治主题。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决定权在党中央,必须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这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着力点就是要对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出制度设计和安排。处理好党政关系,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在这个大前提下才是各有分工,而且无论怎么分工,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是2018年3月4日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时讲话的要点。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既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强调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是不要民主了,而是要形成更广泛、更有效的民主。我们应该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是2018年5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各地区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党的全面领导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是2018年7月3日习近平同志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我们党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

《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是2018年8月24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党中央决定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次设立这样的机构,目的是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工作。必须坚持实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通过法定程序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形成法律,通过法律保障党的政策有效实施,确保全面依法治国正确方向。

《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是2019年7月9日习近平同志的讲话。由党中央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指出: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既要体现高度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又要有坚决的维护定力和能力。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在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