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政治工作部干部局就陆军交通中转站相关政策答记者问

来源:“中国陆军”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2-14 13:11:14

编者按

2月12日,中国陆军网、中国陆军公众号联合发布《陆军依托现有招接待机构建立交通中转站,官兵和家属福利来啦》一文,受到了广大网友的关注。部队保障服务水平,直接关系到官兵和家属的切身利益。近日,记者专访了陆军政治工作部干部局科干福利处处长王鹏,就网友们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咨询——

问:陆军现役人员本人或其直系亲属入住时,除需提供相关证件外,为什么还要由团级以上政治工作机关出具审批手续?

答:相关审批规定主要是为了规范运行、便于核查、利于管理。受中转站数量、承接能力和运营中的管理力量限制,建立必要的审批程序,有利于让更多符合条件的官兵及亲属享受这一政策带来的优待优惠,避免发生非军队人员等不符合条件对象不当得利,侵占优待资源。根据大家的建议,我们决定陆军现役人员入住中转站,可不再提供审批证明,凭有效军人证件即可办理入住,但归队后应向所在单位及时备案,以便于我们宏观统计信息数据,更好地为官兵服务。官兵亲属入住中转站仍需办理审批手续,我们将积极回应官兵诉求,督促指导各单位简化报审程序、缩短批复时间,最大限度方便广大官兵。

问:陆军军校学员和国防生也十分关注此项保障服务是否可以惠及自身,如果他们可以享受此福利,在入住前是否也需要经过所在学校审批?

答:陆军院校学员属于陆军现役人员,凭有效军人证件即可入住交通中转站。在校国防生,属陆军签约高校的,经驻校选培办审批,也可享受此项优待。

问:有些网友提出,部分交通中转站标准间住宿指导价高于该单位对外营业网上公布价格。针对此种情况,如何保证相关人员入住时享受到真正的福利和实惠呢?

答:首先,通知明确陆军交通中转站所定价格,是前期各招接待机构在综合核算运营成本基础确定的标准间指导价格(平均低于市场价40.7%),各中转站向符合入住条件人员收费标准不得高于指导价。各站点将根据市场因素,确定不同时期的收费价格,但均不得高于陆军确定的指导价。其次,经过向相关保障单位了解核实,网上公布价格低于交通中转站指导价的情况,系所在招接待机构为吸引客源,在春节期间推出的特价房型,数量较少。经协调,这些房源也将优先保障陆军军队人员及亲属,部分站点还在此基础上作了进一步优惠,有的已经在网上作了明确。同时,我们也将督促各保障单位进一步优化开支成本、提升管理质效,最大限度压低收费价格,最大诚意让利官兵,保证广大官兵真正得到实惠,这既是我们对保障单位的要求,也是各保障单位的努力方向,请战友们放心。

问:有些网友反映一些交通中转站地处市郊,交通出行不是很方便。请问在选取交通中转站时,所处地理位置是如何考量和选择的呢?

答:一方面,受现有客观条件所限,陆军单位并非在每个大中城市、核心区域都有相应的招接待机构,这也是我们选择中转站之初面临的难题,以北京为例,陆军所属现运行招接待机构,基本在五环以外,区域优势、便捷程度不是很高。另一方面,依据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规定,部分招接待机构下一步有可能停用,难以纳入交通中转站名单。为此,我们综合考量相关单位的区域环境、保密要求、交通状况等多方面因素,从陆军原有的600余所招接待机构中精心遴选出23所作为首批交通中转站。下步,我们还将根据首批运行情况,结合全军停偿工作进程,拓展交通中转站数量和职能,力争给予广大官兵更多便利和优待。

问:如果应受保障的军人所在单位不履行政策规定进行审批或拖延审批,以及享受此福利的人员对交通中转站的服务不满意,该如何反映问题呢?

答:我们已在通知中明确,如果在审批和入住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均可向军人所在单位的人力资源部门反映,各单位汇总情况后报我们。我们将对官兵投诉较多、服务保障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曝光,并限期整改。同时,陆军已明确各中转站要完善保障设施、强化服务意识,不得无故拒绝官兵及亲属入住,不得随意提高住宿价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