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陆军某旅船艇大队实战化演练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东盼 潘延东 闫宁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01-28 09:30:51

暗夜,装备准时送达海岛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船艇大队实战化演练见闻

■解放军报记者 张东盼 通讯员 潘延东 闫宁

隆冬时节,滴水成冰。

“某地遭‘敌’火力打击,多辆主战装备需跨岛输送,命你部船艇立即前出执行任务。”凌晨4时,寒风凛冽,随着一声令下,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船艇大队官兵快速集结。调度车辆、装载物资……一场实战化跨昼夜演练在夜色中拉开战幕。

“船艇是连接各个岛屿的纽带,一有敌情,官兵必须快速进入战斗状态,确保海防支援作战链路畅通。”该大队大队长丛峰告诉记者,此次演练,是他们着力提升应急应战能力的一次尝试。

“左舷发现两架‘敌’无人机。”船艇装载完毕,刚驶离码头,“敌情”接踵而至。编队指挥员赵九升立即指挥各船艇进行防空部署。编队迅速展开对空火力防御,化解空中威胁。

航行过半,海面突遇团雾,能见度大大降低。赵九升提醒各船艇:“附近海域环境复杂,注意可疑目标。”不一会儿,前方传来报告:“前方海面发现多种不明漂浮物。”

定位识别、观察瞭望……官兵立即对可疑目标进行侦察识别、对比判断。不一会儿,“敌”精心布设的“浮雷区”清晰呈现。官兵见招拆招、灵活应对,驾驶船艇安全通过。

“只有在平时演训中多设置‘意料之外’的特情险情,才能缩短训练场与战场之间的距离。”该旅领导介绍,此次演练,他们结合冬季海域复杂环境,按照“平战结合、以战代训”原则,将平时输送任务与编队战术训练深度融合,把实战背景设置融入任务全程,实打实检验和锤炼官兵的临机处置能力。

临近海岛,特情再至。“常用登陆码头遭‘敌’破坏,立即转往备用登陆点卸载物资。”临时增设的“考题”,让船艇长赵培铎一时有些紧张。

官兵对新的登陆点情况不够熟悉,加之此时海面风浪变大,船艇安全靠岸面临不小挑战。赵培铎接连下达操纵口令,指挥官兵小心翼翼准备靠岸。此时,风浪袭来,船艇突然发生横移险情。紧急时刻,跟艇帮带的中队领导及时纠正指导,险情才得以解除。

正午时分,物资准时送达指定地域。征尘未洗,演练复盘就地展开。“处置特情不够灵活”“协同指挥经验不足”……编队指挥员讲评一针见血、不留情面。随后,他们根据梳理出的短板弱项制订“问题清单”,拟定相应的复训补训计划,并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该大队领导告诉记者,此次演练,他们按照“训练-讲评-整改-巩固-提升”的步骤,边演训边总结,在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中推动战斗力建设提质增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