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丨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科技赋能提升管边能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梅世雄 刘 敏 赵顺宇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01-19 10:03:34

科技赋能提升管边能力

■解放军报记者 梅世雄 刘 敏 通讯员 赵顺宇

临近春节,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甘其毛都口岸边防连组织了一场应急演练。

入夜的边境前沿,万籁俱寂,两名“越境人员”在戈壁滩上悄悄行动。

眼看就要穿过铁丝网,一架无人机突然飞到他们头顶上空盘旋,紧接着一辆巡逻车疾驰而来……演练以“越境人员”被拦截结束。

在黑暗的荒野,部队能快速精准展开行动,得益于科技赋能有效提升了管边控边能力。该连连长孙保国告诉记者:“这些管段都在视频监控和雷达监测范围内,边防官兵能洞察边境线上的风吹草动。此次演练,表面上看是应急分队在处置情况,实际上背后有一整套指挥、监控、预警、应急处置体系在高效运转。”

该连指挥室里,一面面高清显示屏实时显示着监控画面。管段一处高地上,雷达全时运转,可远距离监测动态目标并生成运动轨迹,遇到可疑情况就及时报警。值班员刘新雨自豪地说:“有了高科技助力,我们处置边情的效率大大提高。”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进现代边海空防建设,这对边防部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完善人防、物防、技防为一体的管控体系,科学运用“科技+”的力量,全时全力守卫边境地区安宁,有效履行肩负的使命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