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丨前哨阵地固边防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曾浩云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01-18 08:45:33

前哨阵地固边防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曾浩云

滇南边陲,草木翠绿。春节前夕,记者踏访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连前哨阵地——“草棚前哨”。

走进哨所监控室,记者看到,官兵借助信息化装备即可对营区和防区实时监控,执勤巡逻消除了“盲点”,效率大大提高。

说话间,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官兵迅速出动,沉着应对特情。监控室内,中士陈云紧盯屏幕,仅用短短几分钟,就把防区重要目标和点位“巡逻”了一遍。经过分析、甄别、研判,陈云将情况报告给连队指挥员。接到通报,巡逻小分队立即赶往现地处置。

“党的二十大作出‘推进现代边海空防建设’的重要部署,必将推动边防建设提质增效。”该连指导员吴安顺感慨地说。

吴安顺告诉记者,哨所设立之初,由于没有营房建筑,官兵只能“蜗居”在狭窄潮湿的猫耳洞和茅草屋,“草棚前哨”因此得名。

近年来,从配发的新式迷彩服、护目镜、护膝护肘,到列装的无人机、全地形巡逻车等新装备……哨所官兵不仅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执勤巡逻也插上了“信息化翅膀”。

“有了信息化装备,指挥决策更加灵敏、应急行动更加快捷、管控目标更加精准。”吴安顺告诉记者。

走出监控室,哨所门前的一条标语格外醒目:“关山铸我魂,阵地是我家。”一代代“草棚前哨”官兵,见证了边关的发展变化,也憧憬着祖国更加灿烂的明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