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集团军某旅一营二连惠兵之举温暖执勤哨兵的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黄腾飞 谢林沛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01-17 09:42:49

第77集团军某旅一营二连——

执勤哨兵有了“暖心箱”

■黄腾飞 谢林沛

执勤哨兵和“暖心箱”。李 宇摄

冬夜,海拔4300多米的高原驻训地,气温降到了-25℃。

第77集团军某旅一营二连战士王建兵顶着凛冽的寒风站在哨位。借着手电筒的光,他从哨位桌子上的“暖心箱”里取出几片暖贴,贴在双膝和腰间。不一会儿,暖意涌来,他长舒了口气:“有了这些防寒保暖物品,再不用担心深夜站哨挨冻了!”

十几分钟前,即将下哨的列兵赵然略感胸闷、头痛,便从“暖心箱”里拿出抗高原反应的药品,就着热水服下。下哨离开时,他还从箱中取出面包、牛奶,准备带回帐篷加热当夜宵。

上面提到的“暖心箱”,是一个约1立方米大小的木箱,外面用迷彩布包着。打开盖子,里面整齐摆放着氧气袋、暖贴、保温壶、高原护肤品、维生素片、抗高原反应药品和一些食物。

为什么在哨位上放置这样一个箱子?事情要从半年前说起。当时,该连来到高原驻训。这里空气含氧量低、昼夜温差大,随着天气变冷,二连指导员林泽发现官兵站哨时,身体热量流失加快、体能消耗变大。尤其是几次夜间查铺查哨,看到哨兵冻得嘴唇发紫、面色发青,有的甚至皮肤皲裂、长出冻疮,林泽既心疼又着急。

“大家都是第一次参加高原冬季驻训,缺乏抗寒经验,我们应当想办法给夜间哨位送温暖。”连队干部骨干碰头一商量,决定制作一个“暖心箱”,将向上级请领的氧气袋、防寒物资、高原药品和集中采购的护肤品、食品点心等存放其中,供哨兵在需要时取用。

为了让官兵们掌握更多的高原健康知识,他们还邀请军医前来授课。

“暖身更暖心,这是实实在在的惠兵之举!”在“暖心箱”上岗后,官兵们给出一致好评。上高原后第一次站夜哨的战士赵然说,看到连队干部骨干如此用心,虽然身处零下20多摄氏度的环境,心里却是热乎乎的。

“‘暖心箱’启用以来,我们坚持每天补充更新里面的物资,确保它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林泽告诉笔者,连队的暖心举措还引发了一场爱心传递。有的战士还自发购买物品放入箱中,让战友们感受到连队大家庭的温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