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开封支队兰考中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纪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彭冰洁 安普忠 翟小伟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01-17 10:01:00

黄河故道旁,又见桐花香

——武警开封支队兰考中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纪事

■解放军报记者 彭冰洁 安普忠 特约记者 翟小伟

“黄河故道旁,风沙连天长。班长种下泡桐树,我和他一起长……”寒冬时节,记者循着歌声走进武警河南总队开封支队兰考中队文化园,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正在这里进行。

“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站在焦裕禄同志雕像前,该中队指导员崔鑫带领官兵,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情朗读“给焦书记的一封信”,向老书记汇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这片土地上发生的可喜变化。

肩披外套、双手叉腰、侧头目视远方……焦裕禄同志的雕像,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活动结束,官兵齐唱中队队歌《又见桐花香》。嘹亮高亢的歌声,表达着官兵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决心意志。

兰考县东坝头镇张庄村,是焦裕禄当年找到防治风沙良策并首先取得成功的地方,也是该中队的结对帮扶点。

记者走进张庄村看到,温室大棚内,一派繁忙的景象。“上一季西瓜大丰收,这一季辣椒又是大丰收,日子越来越有奔头!”站在硕果累累的田地里,种植户李强笑得合不拢嘴。

2014年,习主席在兰考视察时指出,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

同年,该中队与张庄村党支部签订联建协议,帮助乡亲们因地制宜发展肉牛养殖、仓储物流等产业,以“帮党建、强龙头”为牵引,推动“产业支撑、兴教助学、医疗健民、文化熏陶、解难帮困”5个方面措施精准落地。在中队官兵的帮助下,村民备受鼓舞、苦干实干,短短几年时间,曾经的贫困山村旧貌换新颜。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该中队中队长马立军告诉记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官兵对“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解更加深刻。下一步,他们将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总要求,通过改善基础设施、拓展助学兴教、强化医疗帮扶、建设文明乡村等措施,进一步巩固发展基础、推进乡村振兴。

记者走进该中队荣誉室,只见奖杯奖牌整齐摆放在四周。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武警部队先进基层党组织、“四铁”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6次、三等功15次……这些荣誉和奖励,是该中队官兵艰苦奋斗、拼搏进取的见证。

跑好接力赛,奋斗正当时。近年来,该中队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紧盯任务转型,全面建成“智慧磐石”工程,实现执勤模式向综合报警联动化、信息感知智能化转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战斗作风,成为该中队官兵血性胆魄的生动写照。一次,该中队营区附近一家工厂发生事故。官兵闻令而动,迅速赶赴现场,协助相关部门应急处置,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子弟兵理应冲锋在前。”连日来,武警开封支队通过加强军史学习教育,强化战斗精神培育,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引导官兵学用贯通、知行合一。

60年前,焦裕禄同志亲手栽下一棵泡桐幼苗。如今,当年的“小麻秆”已长成参天大树,被兰考人民亲切地称为“焦桐”。播撒在该中队官兵心中的忠诚与责任的种子,也在红色基因的滋养下,变得枝繁叶茂、生机勃勃。

黄河故道旁,又见桐花香。“焦桐”树下,举目四望,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一幅军民团结、鱼水情深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