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师组织长航时大强度反潜演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盖怡臣 王宁川 李恒江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3-01-13 08:45:24

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师组织长航时大强度反潜演练——

战鹰探海猎“黑鲨”

■盖怡臣 王宁川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恒江

连续48小时不间断对抗、百余人次参训……元旦前夕,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师与某潜艇部队联合组织一场长航时大强度反潜演练。

双机接续起飞。贺俊杰摄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战机呼啸升空。依据领航员规划的航线,飞行员不断调整飞行参数,驾驶战机向目标空域机动。

起飞即打仗。战勤官兵屏息凝神,紧盯显控屏。随着一道道指令接连下达,多种侦察手段有序展开。

到达目标空域,机长按指令下降高度,战勤官兵对目标展开搜索识别。碧海波涛中,“敌”潜艇像幽灵般游弋在海面之下。

微弱的回声响起,战勤官兵紧盯屏幕上时隐时现的回波亮点,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就在此时,“敌”潜艇紧急下潜,摆脱声呐搜索跟踪。

任务舱内一片寂静,战勤官兵根据此前掌握的“敌”潜艇运动特点和轨迹,通过各战位协同侦测,反复推算其方位距离。屏幕上,各类信号不断闪烁。

较量无声,扣人心弦。

“没有脚本、不设预案,完全按实战标准展开对抗训练,是此次反潜演练最鲜明的特点。”战术指挥长张晓珅说。

以变应变,战勤官兵迅速调整方案,向着“敌”潜艇可能逃逸的方向展开捕猎。经过对一系列数据的分析研判,官兵重新锁定目标,随即发起模拟攻击。

一批战机返航,又一批战机接力升空,继续投入演练。

暮色降临,海天界限渐渐变得模糊。飞行员紧盯仪表屏幕,操纵战机低空掠海飞行。

暗夜砥砺“猎鲨”硬功。该师作训参谋葛义介绍,岁末年初,他们多次组织长航时大强度反潜演练,进一步提升部队全时段反潜作战能力。

在没有任何外界参照物的条件下进行夜间低空掠海飞行,难度系数和风险系数都很高,对飞行员的操纵水平和心理素质是极大考验。“只有瞄准战场苦练精飞,才能练就过硬本领。”飞行员王懿慈说。

800米、500米、300米……战机降至指定高度,机组探测相关数据后,第一时间上报。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战机继续巡弋在暗夜的海天之间,对“敌”潜艇展开大范围搜索……

经过连续48小时的紧张对抗,此次长航时大强度反潜演练圆满结束。该师领导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优化训练内容和方式,及时纠治演训中存在的问题,着力提高部队战斗力水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