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丨风雪“天路”,铁骑驰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郭丰宽 安红欣 董一博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3-01-09 08:36:08

风雪“天路”,铁骑驰骋

——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汽车运输某团执行高原运输任务见闻

■解放军报记者 郭丰宽 通讯员 安红欣 董一博

新年伊始,记者奔赴雪域高原,在风雪中见证了一次特殊的相逢。

在距离驻地3000多公里的青藏高原某地,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汽车运输某团一营二级上士喻翔辉没想到,会与自己的老战友、联勤保障部队某旅二级上士陈诚相遇。尽管两人所在部队营区在同一个大院,但他们一个驻训高原,一个外出执行任务,平时难得一见。

铁骑驰骋高原路,联勤保障步履疾。两名同在一个大院的战士“难得一见”,是联勤保障部队成立后保障区域不断扩展、保障任务日益繁重的缩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现代化后勤。作为联勤保障部队的一员,我切身感受到深化联勤保障体制改革给部队后勤保障带来的巨大变化。”喻翔辉告诉记者,他们团运输保障的单位不再是过去固定的那几家,保障对象越来越多,行车地域越来越广,行车里程大幅增加。他和战友上高原、穿戈壁、过大漠,一条条“天路”上留下他们为联战联训提供保障的强军身影。

“为军兵种部队战友提供优质保障的同时,我们自己也是深化联勤保障体制改革的受益者。”喻翔辉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他所在任务分队的官兵上高原时,由于人数不多,自我组织伙食保障困难。在新联勤保障体制下,任务分队保障可以就近纳入驻周边部队保障盘子,进行区域集中筹措。他们找到在附近驻训的陆军某旅协商主副食和生活物资挂靠保障,很快就和该旅官兵吃上“一锅饭”。

去年8月,喻翔辉和10余名战友执行运输任务。中午到达陆军所属某兵站,他们就像回到自己营区一样,就餐、加油、休息,方便快捷。该兵站站长陈伟说,过往军队人员和车辆不分军兵种,他们都会提供优质保障。

在高原某训练基地,记者看到,坦克、雷达车、火炮、通信车等来自多个军兵种部队的数十种待修装备整齐停放,维修人员正在忙碌作业。该基地领导告诉记者,跨区机动到周边驻训的部队都可将这里作为装备维修场所,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1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某综合仓库,恰好遇到空军某部的一名助理员前来申领被装。按照规定,该仓库工作人员很快为这名助理员办完了手续。“随着现代联勤保障体制的构建,驻训部队跨区保障更加顺畅,时时受保障、处处有对接成为现实。”该仓库领导告诉记者。

联保联心,共谋打赢。凌晨,又到启程时,喻翔辉发动汽车。隆冬高原,风雪“天路”,铁骑驰骋。尽管前方有艰险挑战,但喻翔辉和战友信心十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