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小百灵”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好声音”回荡在边防线上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樊超 王皓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2-23 08:16:31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边关飞来“小百灵”

■樊超 王皓

“北疆小百灵,飞遍边防线,传播好声音。”11月下旬以来,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北疆小百灵”理论宣讲轻骑队走进边防一线营连哨点,为官兵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增强宣讲活动的理论亲和力、情景感染力、现实说服力、思想感召力,必须把握特点、讲究方法。”该旅领导介绍,他们针对边防战位点多线长面广、部队长期处于动散状态的特点,遴选一批理论学习“兵之星”、精武强能“兵专家”,组建“北疆小百灵”理论宣讲轻骑队,深入边防哨所展开全覆盖式理论宣讲。

宣讲活动中,队员们采取交互式理论宣讲、沉浸式情景互动、“点餐式”解疑释惑、分众式观点阐释等方式,为边防官兵解析时政热点,用兵言兵语讲述身边强军故事,以兵的身份凝聚深厚情感,确保理论宣讲服务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边防一线落地生根。

身临其境更能感同身受,深入领会才能学出真知。“5年来,我们建起了新哨楼、接通了长明电、换上了新装备,边防监控全覆盖,‘信息化’代替了‘铁脚板’……”在某边防营新老两代哨所前,一场沉浸式教育活动正在进行,戍边官兵在新老边防人的对话中感受边关发展变迁,领悟“推进现代边海空防建设”的思想内涵和实践要求。该营政治教导员陈晓龙盘点戍边15年来边关发生的巨大变化,有感而发:“我们既要做‘磐石精神’的赓续者,更要当现代边防的建设者。”

在某边防营青榆哨所,理论宣讲轻骑队携手有“红色文艺轻骑兵”之称的“乌兰牧骑”,为一线官兵开展宣讲。“实战化训练备战忙,战斗化执勤常态防……”一首军营快板《咱来说说现代边防》,引起哨所哨长史思贤的强烈共鸣:“哨位再小也是战位,守护边关安宁我们责任重大。”

在前往四子王旗查布点位护边员执勤哨所的路上,理论宣讲轻骑队队员们利用点滴时间,为一线护边员“点餐下单”预约的宣讲主题做准备。该旅领导介绍,他们把宣讲服务与任务特点、官兵任务、护边需求有机结合,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强化卫国戍边使命有机结合,让理论宣讲更有说服力、生命力。

一路宣讲一路行,一路艰辛一路情。从茫茫草原到雪域高原,“北疆小百灵”理论宣讲轻骑队深入班排哨所,行程上千公里,让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好声音”在千里边防线上久久回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