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复盘,南疆军区某团年终总结亮出“弱项清单”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卓 赵治国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2-21 09:21:33

南疆军区某团坚持问题导向复盘年度工作——

年终总结亮出“弱项清单”

■刘卓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赵治国

“新装备实操训练,合格率有较大提高,但融入作战体系效果未达预期”“干部年度军事训练优良率没有达到年初预定目标”……近日,南疆军区某团开展年终总结,官兵对照年初制订的工作计划逐项复盘,梳理出内容翔实的“弱项清单”。

编筐编篓,重在收口。回顾一年来工作时,该团引导官兵总结成绩、鼓足干劲,查摆问题、确定目标,既蓄积新年度工作底气,又明确下一步努力方向。

“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该团领导介绍,全年工作中,官兵圆满完成多项重大任务,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但团党委一班人认为,年终总结在鼓舞士气的同时,还应引导官兵看到差距和不足,对需要改进提高的地方做到心中有数。为此,他们要求各单位对照年初目标任务扎实开展“回头看”、查漏补缺,摸清下一年工作底数、明确攻坚重点。

年初目标实现多少?打赢短板还有哪些?笔者翻看该团年终总结相关材料看到,“新装备体系训练融合度不高”“运用新域新质作战力量的观念不强”“主官与军政双优的目标有差距”等条目被一一列出,整改强化措施清晰明了。在此基础上,他们组织各营连围绕人才培养、训风演风、战斗力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剖析反思,并针对具体课目制订固强补弱措施。

“着眼问题回头看、搞总结,才能理清思路、找准方向,做到有的放矢。”该团支援保障三连连长陈文哲说,连队年初制订的训练骨干培养计划明确,一级上士考取高级职业技能鉴定证书。这一任务虽然如期完成,但军士骨干在新装备训练中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能力素质与任务需求仍存在一定差距。

他剖析原因发现,有的训练骨干为尽快考取职业技能鉴定证书,报考了相对熟悉的老装备型号,最后虽然拿到了证书,却在一定程度上使新装备训练“受到冷落”。

“年初制订计划只盯着‘考证量’,却忽略了‘含战量’,必然会影响官兵用力方向。”陈文哲说,查出问题不算大功告成,把问题的根揪出来,把前行的路找出来,才是关键所在。为此,该连在新年度工作筹划中明确提出“各个专业、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每名官兵将全部精力聚焦战斗力建设”,并制订了具体落实措施。

上半年初步完成新装备操作手册,两年内建成某新型火炮训练场……结合装备和实力情况,任职不久的火力营营长杨洋进一步细化新年度工作方案,并在军人大会上作出“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承诺。他说:“通过对年度工作进行总结复盘,我们摸清了战斗力建设底数,找准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干好明年工作的底气更足了。”

短评

多些挑剔眼光看成绩

■樊江伟

年终岁尾,广大官兵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复盘总结。一年来,大项任务干了啥,评功评奖怎么评,来年方向如何定……总结既是对年度工作落实情况的“回头看”,也是规划未来工作的“向前看”。复盘总结中,通过梳理取得的成绩鼓舞士气干劲固然重要,但如果被成绩蒙蔽了眼睛,对背后存在的不足或问题重视不够,甚至故意淡化、刻意回避,那总结就失去了其应有之义。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是习主席反复强调的作决策、抓工作的科学方法论。在年终工作总结中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让讲评多一丝“硝烟味”,看成绩多些挑剔眼光,回顾工作瞄着问题去,制订举措追着问题走,把复盘总结的过程变成发现、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过程,才能让成绩的梳理、奖励的实施、措施的制订更具现实意义,才能通过总结不断改进提高,为做好新年度工作蓄积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