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陆军某旅暖心举措有效激发官兵训练热情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冯程、邱骁、林景添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2-20 08:23:28

三换淋浴间 官兵笑开颜

■冯程 邱骁 林景添

近日,北部战区陆军某旅野外驻训地气温骤降,但该旅修理二连指导员于景洋却不必再为战士们洗澡容易着凉感冒的问题而担忧了。

这是为啥?于景洋喜上眉梢地告诉笔者,前不久旅机关组织相关人员在野外驻训地搭建起两大间新型箱式组合淋浴板房,每间板房100多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00余名官兵洗澡,更衣间还配备暖风机对温度进行调节,确保官兵随时能洗上舒适的热水澡。

谈及眼前喜人暖心的一幕,该旅一级上士张明来还讲述了一段野外淋浴装备三次“变身”的故事。

调整改革后,旅队第一次奔赴某野外驻训场,因简易式太阳能热水袋单兵洗浴装备受天气影响较大,而淋浴方舱编配数量少,一辆淋浴方舱仅能满足10多人同时洗澡,时常出现官兵想洗洗不上、要洗排长队的现象。

“战士的期盼,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为此,第二年旅队刚到野外驻训地,就搭建起两顶大型淋浴帐篷,解决了官兵洗澡难题,受到基层好评。

可新的问题又随之而来。随着野外驻训时间的延长,季节变换、气温降低,淋浴帐篷逐渐门庭冷落。探究原因,官兵吐露心声:“淋浴帐篷没有良好的保温措施,我们洗完澡穿衣服时,常被帐篷外灌进来的风吹得瑟瑟发抖,很容易着凉感冒。”

“野外条件下,如何既让官兵洗上热水澡,又尽量减小天气、地形等因素影响?”为此,该旅一方面征求官兵意见建议,一方面借鉴友邻单位好的做法,决定引入新型箱式组合淋浴板房,并配备20立方米容量的储水箱和锅炉加热装置,保证24小时供应热水。该旅营房科助理员马骏告诉笔者,这种淋浴板房装卸快捷、搭配灵活,既符合实战要求,也能满足官兵需求。

傍晚时分,室外寒气袭人,而淋浴板房里热气腾腾,不时传出官兵的欢声笑语。走出淋浴板房,该旅上等兵窦威高兴地说:“洗完热水澡真舒坦,一天的疲惫消失不见,训练劲头更足了。”

“从淋浴方舱、淋浴帐篷,再到淋浴板房,为官兵办实事、解难题从来不是‘一锤子买卖’。只有持续跟踪完善,接续做好后续服务,才能真正提升服务基层工作水平,把好事做到官兵心坎上。”看着进出淋浴板房的官兵一脸幸福,该旅领导深有感触地说。

据悉,针对野外环境恶劣、生活条件艰苦等实际,该旅还为基层官兵送上“暖心大礼包”:成立营房维修、医疗巡诊服务队,搭建门诊、输液室、病房板房,配备空调设备;为基层配发防潮睡袋、便携式枪柜等物资器材……一系列暖心举措有效激发了大家的训练热情。连日来,该旅组织跨昼夜演练,官兵们斗志昂扬、奋勇争先,训练成绩明显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