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战士的个人进步“排个名” 多给战士一点成长的时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褚玉垒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12-07 09:23:43

多给战士一点成长的时间

■第八十二集团军某旅抢建抢修一连二排排长 褚玉垒

前段时间,旅里组织预提指挥军士集训。虽然此次集训就在营院内,但组织十分严格,不仅每周都要考核,而且会在交班会上通报成绩。我们排参加集训的是上等兵赖宇,他在排里工作积极上进,各方面表现都很不错。让他参加集训,我本来很放心,没承想才第一周,他就出了岔子。

“本周交班会通报了集训考核倒数后三名的成绩,其中就有我们连二排的赖宇……”连务会上,连长传达了通报,虽然没有对我进行批评,周围战友们投来的目光仍让我感到脸上火辣辣的。

我回到排里,很不高兴地将赖宇的情况通报给全排骨干。从那之后,原本性格开朗的赖宇变得沉默寡言起来。见此情景,我心里也不好受。经过了解,我得知集训期间,赖宇并没有偷懒,每个课目都拼尽全力。不仅如此,每天回到排里后,他仍不忘加班加点学习巩固。问题出在哪里?我心中火气渐消,取而代之的是疑惑。

集训第二周,赖宇的成绩仍然不理想。这次,我没有在排里对他通报批评,而是私下找到他了解情况。面对我的询问,赖宇说出了自己的难处:集训队都是全旅训练尖子,他在排里确实表现不错,但与全旅的优秀军士相比差距很大,纵使他已经努力追赶,但综合能力不是一两天就能明显提升的。

谈话间,赖宇显得十分自责,一个劲儿地列举自己的缺点,我听了心里很不是滋味。参加集训前,赖宇自信阳光,短短两周,他却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是集训造成的吗?不,是我。

因为在连务会上丢了面子,我就把气撒在了赖宇身上;因为过于在乎所谓的名次,我忽视了赖宇的难处。

此次集训的初衷是帮助预提指挥军士提升能力素质,而不是像比武竞赛一样要大家争出个一二三来,是我碍于脸面过于注重分数和排名,让赖宇承受了不必要的压力。

想到这里,我打断了还在数落自己的赖宇,向他郑重道歉。赖宇离开时面露迷惑,我心里却已思路清晰——应该给战士的个人进步“排个名”。

随后,我不再太关注集训排名,而把目光转向赖宇自身能力素质是否有所提升上,只要较以前有所进步,我就及时给予肯定。很快,那个自信开朗的赖宇又回来了。没了心理负担,他在集训考核中的表现越来越好。

转眼这次集训已经结束,赖宇的最终考核成绩已达到中上水平。虽然他对此并不满意,我却感到高兴,不管集训排名如何,他在个人进步的“排名表”上是领先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