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团:精细养护让老装备焕发活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黄辛舟、邹文川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12-06 08:28:45

新疆军区某团

精细养护让老装备焕发活力

解放军报讯 黄辛舟、邹文川报道:更换液压油、清洁空气滤清器……11月中旬,新疆军区某团装备换季保养工作全面展开。经过官兵精心养护,数百台新老装备技战术性能恢复至最佳状态。

武器装备是战场制胜的重要因素。今年年中,该团组织一场实战化训练考核。在“道路抢修”课目中,某型机械化桥突发故障无法展开,导致装甲步兵战车未能按时到达作战地域,考核被判“不合格”。

关键时刻,装备为何“掉链子”?复盘总结会上,官兵深入分析失利原因:原来,某新型机械化桥即将配发部队,大家在平时装备养护中便不太重视老装备的维护保养,导致老装备故障率较高。该团机关调研发现,“老装备迟早要淘汰,养护浪费人力物力”“训练资源应向新装备聚焦倾斜”等想法,在官兵中具有一定普遍性。

“战场情况瞬息万变,老装备也有用武之地。新老装备都是战斗力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时刻保持最佳战备状态。”该团领导介绍,他们进一步细化检查标准,为所属新老装备建档立卡、定人定位,全方位排查故障隐患;由作训部门牵头,考核验收全团老装备技战术性能,及时联系厂家提供技术指导并补充所需零部件;强化技术骨干培训帮带,最大限度挖掘现有装备潜能。

近期,该团将一批老装备拉到高原演训场上,通过遂行战斗任务、极限性能测试、毁伤效果评估等环节,全方位检验装备作战效能。评估结果显示,老装备技战术性能发挥稳定,装备完好率明显提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