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精神进军营丨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鸣镝”催征锻造防空铁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费士廷 张雷 高思峰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11-30 09:09:06

“鸣镝”催征锻造防空铁拳

——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纪事

该旅官兵分享学习体会。赵胜之 摄

兵发燕赵,剑指苍穹。初冬,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的两支分队,悄然驶出营区,辗转向某演兵场开进,一场课题新、难度大的同台竞技即将展开。

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在与对手过招中不断锤炼部队打赢能力,是该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

“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该旅领导说,这是党的意志、人民的期盼,是人民军队必须扛起的时代重任、必须交出的历史答卷,也是我们一线指战员的使命担当和历史责任。

鸣镝,古代一种射出时带响声的箭,多用于发号令。该旅紧紧围绕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这个主题,开设“鸣镝讲堂”,引导官兵深入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明确职责使命,理清工作思路,朝着党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记者走进一个个“鸣镝讲堂”,发现主题集中、形式多样,课课皆有亮点。

“英雄营”荣誉室里,陈列着一张被视为“镇馆之宝”的获奖证书。这张泛黄的证书,无声讲述着一个传奇故事:

1958年,空军地空导弹部队组建。面对从未接触过的高精尖武器装备,该营官兵发扬革命加拼命的精神,接装后很快形成战斗力,组建不到1年便在实战中击落敌机。首战告捷,他们再接再厉,潜心练兵,历经千锤百炼,首创“近快战法”并屡立奇功。1964年,该营被国防部授予“英雄营”荣誉称号。

一个营靠什么获得如此殊荣?该营教导员袁天姣告诉官兵:“过去我们靠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取得辉煌战绩,创造了世界防空史上的奇迹。未来5年,要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我们要继续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始终保持奋进姿态。”

某营指挥所帐篷内,该营指挥室主任范聪杰以兵棋推演系统发展运用情况为例,向旅机关干部谈自己对当前军情的认识和看法。

“目标召唤、使命催征,我们必须加紧苦练打赢本领!”范聪杰的话,引起现场指战员共鸣。

在某连会议室,通信技师杨皓翔与战友分享自己入伍10年多次换岗、战胜伤病奋力冲锋的经历。他感慨地说:“作为尖刀连的一员,我们要谋战研战,人人争当‘刀尖子’。”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该旅官兵走出“鸣镝讲堂”,凝聚起这样的共识: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每个人都是参与者、实践者、奋斗者,一定要立足本职岗位做好自己的事。

“鸣镝”催征,向着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出发——

目标昭示方向,目标启发思路。11月3日,在该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上,党委一班人重温习主席向获得“模范地空导弹营”荣誉称号的二营颁授荣誉奖旗的荣耀时刻。

“统帅的关怀,给全体官兵带来巨大鼓舞,更为旅党委抓基层建设指明了方向。”该旅政治工作部领导说,未来5年,他们将对“模范地空导弹营”建设标准进行再细化,其他营参照标准进一步修订完善并有序落实;之后在全旅开展争创“模范地空导弹营”活动,力争所有营建设达到“模范地空导弹营”标准。

“鸣镝”催征,向着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出发——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大力推进政治整训,大力纠治和平积弊,大刀阔斧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每次都聚焦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把问题作为研究制订政策的起点,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打开局面的突破口。”“模范地空导弹营”营长文晓亮畅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时说,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要有鲜明的问题意识,强化担当精神、奋力攻坚克难。

随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深入,“模范地空导弹营”官兵进一步找差距、查不足、析原因,着力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始终聚焦使命任务,善于解决新情况新问题,是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的重要途径。”这段时间,文晓亮与官兵一起研究分析,针对新的作战样式与官兵理念、新的体系构成与指控系统融合等多个战备训练方面的矛盾问题,制订出台整改措施,列出工作清单,责任到人、限时完成。同时,充分发扬军事民主,集智破解训练难题。

“鸣镝”催征,向着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出发——

这段时间,二级军士长宋县宾,一有空就“啃”专业理论书籍,并铆在战位上钻研装备。

“军队有奋斗目标,个人也要有小目标。”这名全旅响当当的专业技术骨干说,未来5年他有3个小目标:每年发表1篇专业论文;进一步探索现有装备新战法训法;梳理自己积累多年的装备维护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给单位留下实用好用的操作手册。

天寒地冻日,练兵正当时。置身该旅营区,记者看到,有的指挥员着手改进新装备训练软件,有的分队围绕多个课目集智攻关,有的分队加紧筹划全流程、全要素紧急机动演练……全旅官兵步履铿锵,阔步行进在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打赢能力的强军征程上。

“鸣镝”催征,让记者深切感受到,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正成为全军将士奋斗强军的不竭动力,汇聚起强国强军的磅礴力量。

短评

带着使命学 学出使命感

■费士廷

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之所以能“鸣镝”催征,可贵之处在于他们紧紧抓住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这个聚焦点和着力点,让官兵带着使命学、学出使命感,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入官兵思想、推动部队建设。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要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部队担负的使命任务,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习,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引导官兵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理论学习最忌学用“两张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把研究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着眼点,把推动部队全面建设作为落脚点。要学而信,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要学而行,学以致用、身体力行,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强军事业发展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