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现“杂音”必然事出有因,官兵“吐槽会”引出“金点子”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成赟 王忠伟 安普忠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1-23 07:00:50

“吐槽会”引出“金点子”

■成赟 王忠伟 解放军报记者 安普忠

“中队长讲三点,指导员补充三点,三点里面还有三小点……”不久前,武警新疆总队哈密支队组织的“官兵来吐槽”脱口秀活动中,许多基层官兵纷纷登台,不留情面地指出单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负责记录的组织纪检股干事胡全全神贯注,将官兵的牢骚整理出来,作为下步改进工作方式的参考。

“春江水暖鸭先知。基层建设发展存在哪些问题积弊,基层官兵心里最清楚、最有发言权。”该支队政治工作处主任介绍,开展“官兵来吐槽”脱口秀活动源于巴里坤中队的一次晚点名。

“最近个别同志习惯发牢骚、讲怪话,影响内部团结,带坏中队风气……”一段时间以前,巴里坤中队值班员晚点名讲评一天工作时,引起正在这里蹲点的机关一名领导的注意。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难免有个别战士看待问题存在偏差,但出现‘杂音’必然事出有因。”带着这个疑问,这位领导决定找中队干部骨干一探究竟。

“半年按纲建队考核中,中队5公里武装越野成绩不理想,我们特意制订了强化训练计划,有个别同志觉得强度太大,所以在背后议论纷纷。”中队长毛传峰有他的打算,“缺什么就补什么,不能在一个地方跌倒两次!”

中队大部分官兵对此表示赞同,而二级上士陈代超却表达了不同的看法:“现在一周3次5公里武装越野,这样的强度,不少人吃不消。”

既要刻苦训练,更要科学训练。这位领导认为,陈代超的吐槽不无道理,应该引起注意。他在调查中也发现,中队兵龄长的几名警士,身上或多或少都有一些训练伤。为此,他指导中队对照《军事训练大纲》,对训练计划进行了调整,适当增加一些接力跑、耐力跑等训练内容。

“在一定程度上,官兵的‘吐槽点’反映的就是我们工作的‘失分项’,也是我们下步工作急需改进的地方。”巴里坤中队的问题虽然解决了,但这位领导认为,这样的问题可能带有普遍性,于是一场“官兵来吐槽”脱口秀活动拉开帷幕。

为了让官兵敢讲话、讲真话,支队明确由基层主官担任“主咖”,挑选班长骨干代表带头发言,并强调反映问题的多少同单位考核评先无关,希望大家直指基层建设的“堵点”“痛点”“难点”,同时鼓励机关基层主动开门纳谏、请人揭短,学会把吐槽声当成检视工作的透视镜。

卸下思想包袱,官兵一“吐”为快。“白天教育训练盯得紧,晚上熄灯就寝查得勤,军事职业教育还得拿高分。对不起,我真的很难保证”“传达电报全覆盖,集合站队往屋带,费时费事又费神,不如学习搞分层”“蹲点帮建查问题,解决问题不给力,任你指指点点,也盼你指点指点……”一句句吐槽惹得台下哄堂大笑,也引发了党委机关的思考。

“看似牢骚的背后却是官兵心声的流露,虽有抱怨之语,但也有可取之处。”该支队党委一班人对此认识一致:如果把这些牢骚做一个深加工,就是一份送上门的“民意晴雨表”,最真实、也最直接地反映了官兵的感受、诉求和期盼。

于是,他们将首场“官兵来吐槽”反映的36条意见进行整理汇总,发现问题主要集中在工作统筹、指导帮建、暖心惠兵以及处理基层敏感事项等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上。

打通“最后一公里”,必先疏通梗阻“路段”。随后,一份针对性很强的整改措施新鲜出炉,受到官兵热烈欢迎。

问需于兵,能明方向;问计于兵,能定良策。他们还在各中队设置吐槽意见箱,在网上开设留言信箱,明确规定“匿名反映,实名回复”“两日内有回复,一周内见成效”,想方设法鼓励官兵讲问题、查不足、提意见,做到有求必应、有难必帮、立说立行。

活动开展以来,一些吐槽意见变成金点子,在基层结出单位建设的“金果子”。日前,该支队执勤中队协助公安检查站成功完成4起设卡堵截任务,9名官兵被记功嘉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