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某部“模范红一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月中 陈典宏 姜博西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11-22 06:51:24

南部战区某部“模范红一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小阵地大课堂 小载体大抓手

军营广播解读热点、电子屏幕滚动展示、板报橱窗精彩呈现、军歌嘹亮抒发心声……11月上旬,记者刚一跨进南部战区某部“模范红一连”营门,便被一股浓厚的学习氛围包围,军营小广播、强军网小栏目、军营小DV、信息小展板、理论小册子、演唱小组等“六小阵地”,充分发挥短平快的优势,成为官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平台。

该连指导员周志远介绍,针对连队执勤哨位多、人员分散等特点,他们坚持做到饭堂广播天天播、强军网小栏目实时更新、军营小DV经常拍、信息小展板每周一期、理论小册子经常读、连队演唱小组精心编排节目……通过多种形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方位展示给官兵,让大家在多维视听中自觉深学报告、深悟思想,有效提升学习质效。

“井冈山,烽火中,诞生了‘模范红一连’……”记者探营时,发现连队演唱小组将连史创作成了快板、歌曲,搬上了舞台。周志远告诉记者,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作为红军连队,他们以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官兵回顾连史,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传承和践行伟大建党精神,成效十分显著。

“小阵地”成为学习“大课堂”。“习主席在报告中强调,全面加强人民军队党的建设,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作为‘支部建在连上’的早期连队之一,我们要始终做到铁心向党、听党指挥!”走进该连强军网网吧,一名官兵的发帖引起记者的注意。

拖动鼠标,记者看到点赞最多的一个回帖写道:“正是坚持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连队先辈在战争年代才能打不垮、拖不散,始终做到铁心向党听指挥、指哪打哪不含糊!”再往下滚动屏幕,官兵们结合连史留言发帖,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纷纷表示,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的自觉行动。

“小载体”成为学习“大抓手”。在该连军营DV工作室,记者看到2名战士正将连队前不久举办的“牌匾进荣誉室”仪式录像编辑制作成短片。画面中,全连官兵在荣誉室整齐列队,两名战士手捧着牌匾正步走入,“全军红旗团支部”几个金色大字在灯光照耀下熠熠生辉,官兵们的脸上洋溢着自豪和荣耀。

“全军红旗团支部”是该连今年新获得的荣誉。周志远说:“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寄语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这块牌匾凝结着全连青年官兵的辛劳和汗水,在背面镌刻上他们的名字,目的就是培养集体荣誉感,激发大家为连旗增光添彩的动力。”

采访中,记者感受到,“六小阵地”形成了大家来办、人人受益的良好局面,正成为引领官兵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过硬阵地。

负责更新连队信息小展板的上等兵肖国聪,专门下载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查阅了大量学习资料充实自己,他梳理出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点,战友们看后纷纷点赞。在自学消化的过程中,肖国聪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解越来越深刻,目前已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连长汪柯告诉记者,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他们专门从权威媒体上摘录有关内容,编辑成理论知识点,缩印成理论小册子,官兵们在训练间隙、执勤轮休期间拿出来看一看学一学,把思想火花、零星感想随时记下来,通过小广播、强军网小栏目和大家分享;遇到理论模糊点、疑惑处备注好,或由连队干部解答,或作为议题供大家一起讨论辨析……学习交流中,官兵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更深了、把握更准了。

“今天我在珠江边的岗哨执勤时,抬头看到光彩夺目的广州塔、高耸入云的国际金融中心……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的累累硕果,正遍布南粤大地,使我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论断有了真切感悟,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记者随手翻开一本小册子,下士郭文泰的心得体会让人颇有同感。

战旗猎猎,荣光闪耀。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感召下,“模范红一连”官兵誓言铿锵:牢记嘱托、赓续传统、不辱使命,永远做党和人民绝对可靠的忠诚卫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