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在外执行任务,孩子们一直以为爸爸的家在沙漠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冯楚雄 何志运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11-20 07:52:50

大漠情深

下班回家后,丁国林辅导孩子读书的场景。作者提供

2020年,办理好随军手续后的那个周末,火箭军某部处长丁国林和家人一起搬进了“新家”。

这天,吃过晚饭,丁国林带着儿子豆丁开始看书。夕阳轻轻地洒进屋子里,将父子俩相互依偎的背影定格。

看着认真读书的父子俩,丁国林的妻子郁莉抱着小女儿,忍不住嘴角露出微笑。这样一家团聚、岁月静好的时光,曾经在她梦里数次出现,如今终于梦想照进现实了。

戈壁星夜,万籁俱寂。演练区外,无边的沙海在皓月的笼罩下仿佛披了件银纱,也增添几丝寒意。

帐篷内,官兵刚结束夜间演练归来,倒头就睡,很快鼾声四起。看到郁莉的好几个未接来电,丁国林走出帐篷,把电话回了过去,同时将自己无法按时休假回家的消息告诉了她。

“好,知道了。工作再忙也要注意休息,不要熬太晚啊,别和自己身体过不去。”郁莉一直在等丁国林的电话,还没有睡。

挂断电话后,郁莉又发来几张孩子们的照片。丁国林心头涌上一阵阵温暖,将照片一张张保存下来,随后返回帐篷休息。

丁国林常年在外执行任务。结婚十多年,他还未曾在春节期间回过家。年前,他报了春节休假计划。可就在休假前几天,部队演练任务推迟,丁国林作为主要负责人,无法提前离开。

郁莉得知丁国林要回家过年,一连几天都激动得睡不着觉。这些年,一家人聚少离多,还从没一起过春节。现在看来,这个计划又要推后了。

不久后,除夕傍晚,落日贴着沙漠的棱线,将大地映出一层深红。丁国林和战友们刚走进食堂,便看见餐桌上摆着“狮子头”“藕粉圆”这些他最爱吃的家乡菜。

欣喜之余,丁国林听到有人叫他:“老丁!”

循着声音的方向,丁国林看到了今晚的“大厨”是妻子!她的身旁还站着儿子豆丁。

丁国林愣在原地,随即大喊“莉莉!儿子!”然后一个箭步冲过去,热泪盈眶地抱住他们。后来,郁莉告诉丁国林,是她主动请求领导,来给大伙做顿年夜饭。同时,也给丁国林一个惊喜。

晚饭后,丁国林陪着妻子和儿子在营区散步,一家人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

今年5月,“全国最美家庭”评选结果揭晓,丁国林、郁莉一家也在其中。这份荣光背后,有着两人不同寻常的付出。

随军前,郁莉曾担任社区主任、党支部书记,长期工作在基层一线。在她的带领下,社区成立了“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对留守儿童、空巢老人进行关爱帮助。疫情期间,郁莉肩上担子更重了,既当流调员又当采购员。后来,因工作认真负责,她还被盐城市亭湖区评为“美丽基层妇联干部”。

多年来,郁莉为家庭的付出,丁国林都深深地记在心里。两个孩子出生时,他都没能及时赶回去。平日里,郁莉也总报喜不报忧,只跟他分享孩子们的趣事和社区里组织了哪些活动。对于生活中遇到的沟沟坎坎,她担心影响丁国林工作,从来都是只字不提。

一次,丁国林休假,看到郁莉头上长出了白发,鼻子有些发酸:“这些年让你受苦了。”

归队前一天,郁莉为丁国林做了一桌丰盛的饭菜,可丁国林一直没有动筷子。

“老丁,有事吗?”郁莉问。

“一个共事多年的战友打来电话,说是要转业了……”丁国林话音未落,郁莉便看穿了他的心思:“家里的事情我来管,你只管放心干好工作就行!”

话虽这样说,郁莉知道,丁国林心中一定还是放不下家里。两个孩子,四位老人,家里家外,重担全压在她肩上。为了能让丁国林安心工作,不久后,郁莉辞掉了社区工作,随军来到丁国林的驻地。

郁莉随军后的一年里,丁国林一连数月都扎在演训场。有时,郁莉甚至连续几周都打不通他的电话。

“我就像这沙漠里的一粒沙,因为有你这株胡杨,才给我带来了生命的绿洲。莉莉,欠你的,我将用一辈子来还……”这是丁国林写给郁莉的信。

捧着这封信,郁莉也执笔写下了这段文字:“昨天二等功的喜报已经送到家里了,全家都很自豪……你的心事我都懂。虽然我每天都在等你回来,但我更希望你继续逐梦沙场,因为那是你的骄傲!”

“豆丁,快来让爸爸看看你们又长高了多少!”每次风尘仆仆回到家里,还没等丁国林说完这句话,儿子豆丁就带着妹妹蹦蹦跳跳跑到他面前,嚷着让爸爸给他们量身高。

“别人家的孩子是一点一点长高的,你儿子女儿是一截一截长高的。”郁莉调侃道。

一天晚上,郁莉给孩子们盖好被子,准备关灯时,豆丁突然问:“妈妈,爸爸怎么还不回家呀?”

“爸爸正在休假,他不是在家里陪你们玩了好几天吗?”郁莉疑惑地问。

“不对,爸爸的家在沙漠里。”豆丁认真地纠正道。

原来,孩子们一直以为爸爸的家在沙漠里,这让丁国林和郁莉哭笑不得。

每次结束任务回到家,丁国林都会揽下所有家务活,还负责辅导儿子的功课。

一次,老师布置手工作业,豆丁本来想敷衍了事,态度很不认真。丁国林见状,便带他一起先画好设计草图,再裁剪纸板、粘贴拼装、外观装裱,每一步都一丝不苟。

几个小时后,一辆威武的导弹车呈现在眼前,父子俩相互击掌。丁国林笑着对豆丁说:“做什么事都需要认认真真,这才是男儿本色!”

“这就是我的爸爸,一个做事认真的人,我也要向他学习,改掉做事马虎的毛病……”后来,豆丁还将这件事写进了作文里。

那些年,为了让渐渐懂事的儿子更加熟悉爸爸,到了暑假,郁莉就会带他去部队看望丁国林。那次,参加完军事夏令营,豆丁画了一幅画送给丁国林。画里,有金色的沙漠、威武的导弹、穿军装的爸爸,旁边还有牵着他和妹妹的妈妈。画的角落里,豆丁用稚嫩的笔触写了一行小字:“我爱爸爸。”原来,家国情怀早已在豆丁幼小的心田生根发芽,这是军人家庭独特的“红色基因”。

“以前,妻子总说两个孩子崇拜我,一说起爸爸就学着敬军礼,我还以为她是跟我开玩笑呢。”后来,丁国林专门买了一个画框,把豆丁这份珍贵的礼物珍藏起来。他还用手机将画拍下来,每次任务结束后,都要拿出来反复看。

今年郁莉生日,丁国林提前一天订好了蛋糕,结束任务便赶回家。

“老婆,生日快乐!”丁国林把在沙漠里刚摘的花送给郁莉。

这天,丁国林一家四口难得团聚在一起,在烛光的映照下,每个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格外动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