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德州市军地联合出台民兵荣誉体系建设措施办法为民兵送上荣誉“大礼包”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于斌、刘彬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1-18 13:56:40

山东省德州市军地联合出台民兵荣誉体系建设措施办法

为民兵送上荣誉“大礼包”

中国国防报讯 于斌、刘彬报道: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可享优惠;英模子女参加中考,享受与现役军人同等优待政策;英烈子女安置进入高级中学就读;先进典型优先推荐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候选人……近日,山东省德州市军地联合印发《增强民兵荣誉感实施办法》,广受民兵好评。

“为增强广大民兵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德州市军地着力构建民兵荣誉体系,激励民兵更好地发挥作用。”德州军分区领导介绍。

翻看《增强民兵荣誉感实施办法》,措施有温度有力度:民兵持《基干民兵证》,在市县两级中心医院享受优先挂号、优先检查等医疗服务;进景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可享受门票、车票优惠;指定通信运营商向持证民兵提供优惠通信套餐……

德城区民兵排长张学勇,带领民兵先后出色完成抗疫、救援等多项重大任务,被提名推荐为区政协委员。谈及成为“民兵委员”的感受,张学勇说:“这份荣誉不仅属于我个人,更属于全体民兵。”

此外,该市还设计民兵标识符号,用革命先烈名字命名民兵应急连,并在校园、企业、机关设立民兵荣誉墙,将先进典型纳入功臣名录,事迹写入地方史志。前不久,该市民兵还用上了专属微信表情包,24个生动的民兵形象颇受欢迎。民兵们纷纷感言:“小小微信‘表情包’,就是荣誉‘大礼包’!”

民兵荣誉体系的健全和完善,吸引越来越多优秀青年加入民兵组织,激活了该市民兵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前不久,军分区拉动抽考7支民兵分队,队伍专业对口率达90%,退役军人比例达48%,到位率实现100%。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