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官兵多开口,创新教育模式让宣讲更接地气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申卫红 李建文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1-18 11:41:10

让宣讲接地气 请官兵多开口

■申卫红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本次授课主要采取讨论交流的形式,围绕报告中‘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与大家共同学习……”11月3日,空军某后勤训练基地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辅导小组来到该基地教练连实训室,利用教学训练间隙,与官兵围坐在一起学要点、谈体会、悟思想,努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心入脑。

“传统的教育宣讲模式,官兵参与度不高,学习效果总在浅层次徘徊。”该基地政治工作处宣传干事肖凯介绍,围绕如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入官兵思想、进入工作实际,该基地积极创新教育模式,由军政基础教研室选派理论教员成立学习辅导小组,改变以往集中宣讲、授课辅导的方式,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分成若干专题,采取讨论式学习的办法,深入训练一线,来到官兵身边,因势利导、融入实践抓好理论灌输。记者在现场看到,学习辅导小组成员分散在官兵中间,通过主动抛出问题、引发讨论,力求让官兵多开口,用“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的逻辑思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进行深入解读,引导官兵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讨论式学习,看似容易,但想要切中要点,必须在课前做大量的准备。”该基地军政基础教研室教员刘忆告诉记者,为了组织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教研室按照“解读原文、紧贴岗位、引导为主”的原则,深入官兵调研,对官兵集中关注的问题拉账挂条,结合报告内容,逐一编写应答式、解读式的教案,组织学习辅导小组成员集训,确保每名成员学深悟透、能讲到位。

立足岗位,边议边学。在该基地教研部,聚焦“科技强军、人才强军”“建强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学习辅导小组与教职人员探讨如何用先进理论推动教学取得实效;来到该基地警勤连,围绕“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学习辅导小组鼓励“00后”战士苦练打赢本领……

记者跟随采访发现,学习辅导小组每到一处,都能与官兵很快打成一片,紧贴岗位答疑解惑,引导官兵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练兵备战新实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