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进校园丨学生登上威武舰艇,感悟海军发展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彬 杜钰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11-16 07:33:09

“浪花白”牵手红领巾

——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开展青少年国防教育纪事

“也门局势混乱危险重重,临沂舰全体官兵不辱使命,最终圆满完成了撤侨任务……”前不久,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官兵为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垛庄镇中心学校学生上了一堂特殊的线上国防教育课,向他们讲述也门撤侨的经历,并普及海洋文化知识。

垛庄镇中心学校是该支队结对帮扶的“八一爱民学校”。今年3月,支队在学校开设了包括《走进先锋长廊,奋楫深蓝航程》《从万吨大驱看海军成就》等课程在内的“红领巾逐梦海军蓝”系列云课堂,构建军地远程教学网络,实现师生与舰艇官兵线上交流。

“叔叔,我期中考试考了班里第一名!”“叔叔,我又学了好多海洋知识,等你下次来就考不倒我啦!”授课结束不久,担任垛庄镇中心学校校外辅导员的支队官兵收到了一封封字迹稚嫩、感情真挚的信件。

“从国防教育入手,从娃娃抓起,是植根铸魂的希望工程。”该支队宣传科干事刘刚谈起开展青少年国防教育的初衷时表示。近年来,他们同驻地学校开展国防教育合作,在学校开设国防教育、海洋知识、海军文化等课程,组织官兵担任校外辅导员定期展开授课,为学生们讲好强国故事、强军故事、海军故事;根据学校日常教学需求,在新生入学军训等方面提供支持;帮助学校设计建设海防元素丰富的国防教育基地;适时组织学生到部队参观见学、组织军事夏令营活动等,用好自身资源开展青少年国防教育。

“八一”前夕,支队组织“海疆万里行·北海之旅”主题夏令营活动,来自垛庄镇中心学校的30名学生,走进支队登上舰艇,体验战场救护、绳结作业和轻武器实操等课目,观摩体验舰艇出海,感悟海军发展。

“这艘舰有多大?”“它能跑多快?”“它的火炮能打多远?”在组织参观时,第一次登上战舰的学生兴奋不已,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抛出一连串问题,官兵为他们耐心解答。

该校六年级学生郭晋鹏,一直怀着一个军旅梦。这次有机会与战舰近距离接触,他激动不已。每到一个舱室战位,他都挤到第一排,认真聆听官兵介绍,不时拿出笔记本详细记录。

临别时,一名学生留下一张字条:“很幸运能登上威武的舰艇,长大了我也要像你们一样保卫祖国。”

“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让更多青少年掌握国防知识,了解海防文化,了解日益强大的中国海军。”正在筹备下次线上交流的临沂舰教导员许磊表示,他们将深化国防教育形式内容,为更多青少年普及海洋知识,提升青少年的爱国意识和国防意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