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展直击丨攻击-2无人机首次以飞行展示的方式亮相珠海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伟 单嘉欣 李建文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1-13 09:37:02

鹰击长空向未来

——第十四届中国航展现场攻击-2无人机飞行展示见闻

■杨 伟 单嘉欣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11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航展现场,一架银灰色无人机从远处飞来,以100米的高度通场飞行,用航空界特有的礼仪向现场观众致敬。

攻击-2无人机首次以飞行展示的方式亮相珠海。它纤长的机身、修长的翼展、轻盈的姿态,让人过目难忘。它是我国自主研制的中高空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可担负低威胁环境下战场重点区域的持久监视、侦察,对发现并确认的目标进行打击和毁伤效果评估,是执行边境巡逻、打击恐怖主义、实施战场侦察的重要武器装备。

飞行展示期间,现场观众不时爆发出阵阵欢呼。“无人化、智能化装备的动态展示让我感受到国防事业的巨大进步。”从北京前来观展的张先生说,看到国产大型无人机的飞行展示,感到十分振奋。

空军创新赛事发布会上的信息同样振奋人心。强军十年来,空军在无人机领域发展迅速。本届航展上,空军展出无侦-7、无侦-8等现役无人机装备。未来还将根据国家面临的安全环境、空军担负的使命任务,研制满足发展需要的无人机装备。

为了确保攻击-2无人机在航展上呈现出最佳的状态,早在一周前,担负此次飞行展示任务的空军航空兵某部官兵就进驻展区。他们冒着连绵不断的小雨,对飞机进行组装、维护、试飞。综合考虑实战标准和观展效果,该部确定了水平“8”字盘旋、20度盘旋等展示动作,以向观众展示飞机良好的机动性能和稳定的控制能力。

该部官兵介绍,这些都是他们日常执行任务的基础战术动作,有的便于无人机对目标进行多角度全方位侦察,有的便于无人机快速机动,准确选择攻击方向。

地面静态展示区,一名工作人员正在为观众细心讲解。他介绍,不少军迷看了无人机飞行展示后,专门来到静态展示区深入了解。社会公众对新质作战力量在未来战场上所能发挥的作用充满期待,更加鞭策官兵增强科技认知力、创新力、运用力,让新质作战力量发挥最大效能。

多年来,空军上高原、进荒漠、飞远海,在改革转型中羽翼渐丰。此次参加中国航展,让他们从公众关注和期待中汲取了更多的力量,也更加有信心、有决心在战斗力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解放军报珠海11月1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