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中国航展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3周年:高飞远航 征途如虹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建文 李浩然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1-12 09:05:09

高飞远航 征途如虹

——第十四届中国航展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3周年见闻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李浩然

11月11日,歼-20战机四机编队在第十四届中国航展上进行飞行展示。新华社发

“今天是人民空军成立73周年纪念日,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福人民空军高飞远航。”

“希望你们以精彩的歼-20飞行展示,向现场观众致意,向祖国和人民致敬!”

11月11日11时11分,第十四届中国航展首个公众开放日,4架换装“中国心”的歼-20战机,在飞行员和指挥员的空地通话中呼啸而来。俯冲、跃升、滚转……一套连贯的组合动作,向现场观众展现着劲舞蓝天、展翼云霄的潇洒英姿。

中国航展见证了人民空军的转型奋飞。十年前,空军参展的是歼-10、歼轰-7A等几型战机,此次航展则是歼-20、运-20、运油-20等50型全新装备,制空、对地、无人、投送、空降、防空成体系亮相。十年奋发,空军出远海、上高原、到海外、深联合,已经历史性跨入战略空军门槛。

未等观众平复激动的心情,6架歼-10战机升空会合,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正式登场。飞行员以战机为笔,在蓝天挥毫,留下斑斓航迹,一幅精彩的祝福画卷跃然天空!

73年披荆斩棘,73年砥砺奋进;73年峥嵘岁月,73年征途如虹。透过八一飞行表演队这扇窗口,大家看到的是一代代空军官兵的蓬勃斗志,是人民空军转型发展的壮丽航迹,是中华民族追梦逐梦的高远追求。

“作为曾经在空军部队成长锻炼的一员,我们身在太空、情系天空”“奋飞新时代,共圆中国梦。为人民空军在奋斗强军征程上取得的成就而骄傲和自豪”“我们在浩瀚的太空向人民空军送去真挚祝福,希望更多有志青年加入人民空军的战斗行列”,在航展现场,神舟十四号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从遥远的太空通过视频为人民空军送来祝福:“祝人民空军越飞越高,越飞越远,越飞越强,敬礼!”

人民空军的生日盛宴,不止有壮观的表演,也有温暖的惊喜。

“简单的蛋糕,最深的爱!”在空军招飞展馆入口,一位身着军绿色长袖的小伙子托举生日蛋糕,为在场所有的空军人员送上美好真诚的祝福。

“真的很美好,着实很温暖,简单却深爱,激励着我们一定不负重托,让向往蓝天的孩子们飞起来,飞得更高更远。”负责招飞工作的高晓辉深受感动。

感恩人民、回报人民,是人民空军的价值追求。从抗美援朝的“上甘岭”,到汶川抗震的“小木岭”;从运-20千里驰援抗疫,到“双20”接迎志愿军忠魂回国;从千家万户送好儿女来空军,到人民群众全力搜救遇险飞行员,弘扬的是光荣传统,讴歌的是鱼水情深,激励着人民空军更好地服务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支撑。

同逐空天梦,天涯共此时。在空军成立73周年之际,北京大兴机场、上海五角场、广州电视塔……全国许多地方的地标性建筑滚动播报“人民空军生日快乐”“人民空军人民爱”等灯光标语,机场、地铁、商超也纷纷为人民空军亮灯祝贺,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以多种方式表达对人民空军满满的爱。

铭记来时路,不负凌云志!新时代新征程,人民空军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将在更高的起点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朝着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高飞远航,全力书写人民空军的新答卷。

(解放军报珠海11月1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