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翼空天 飞向未来——战鹰用壮美航迹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3周年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济美、郭明芝、刘一诺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11-11 20:59:55

11月11日是第十四届中国航展首个公众日,也恰逢人民空军成立73周年。中国空军两支飞行表演队在珠海上空拉出红、黄、蓝三色彩烟,向人民空军生日献礼。

新时代新航程,人民空军开启了建设现代化战略空军新征程。

以蓝天为幕,以战机作笔。11日的中国航展上,人民空军不同机型的飞行员,用壮美航迹向祖国和人民报告:展翼空天,飞向未来。

歼-20飞行员李伟鹏:参加本届中国航展的歼-20从发动机到航电系统都完成了全面蜕变

11时11分,珠海金湾机场上空,4架装配“中国心”的歼-20呼啸而至,发动机的轰鸣声瞬间点燃观众热情,一场为人民空军庆生的蓝天盛宴正式拉开帷幕。

在本届中国航展上,歼-20进行了四机编队、双机编队以及单机特技飞行展示,并双机首次降落珠海金湾机场,近距离与观众见面,充分展示了歼-20优异的操纵品质、良好的机动性能,同时展示了人民空军日新月异的装备水平,实战化军事训练成绩和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

“我感受到了大家的心潮澎湃,有的甚至热泪盈眶,这是祖国人民对建设世界一流空军的期盼。”李伟鹏说。

参加本届航展的歼-20来自空军某飞训基地,这是空军第一支组织夜航训练的部队、第一支“蓝军”分队,先后有10名飞行员斩获空军“金头盔”“金飞镖”。“上一次参加航展是2018年,当时我部刚刚列装歼-20,如今,歼-20已经焕然一新,从发动机到航电系统都完成了全面蜕变。”李伟鹏自信地说。

歼-16飞行员张阳:紧盯训练前沿、瞄准未来战场

每一次精彩飞行,都离不开飞行员过硬的技术。首次在珠海进行的歼-16飞行展示诠释了这句话。

百米低空大速度大坡度急速转弯、持续大载荷下连续斤斗、垂直拉起……短短9分钟,歼-16展现的都是高难动作,赢得现场观众不断喝彩。

歼-16飞行员张阳说:“十年前,我飞的是苏-27,当时空军的第三代飞机很少,我们‘器不如人’。十年来,我先后改装了歼-11B、歼-16、歼-20等新型战机,亲身感受到航空装备飞速发展、空军战斗力水平不断跃升。十年来,我们步入了练兵备战快车道,从‘实战实训’‘以战领训’到‘大力推进战训耦合’,战与训的内在逻辑不断清晰,军事训练实现转型升级。”

“本届航展,空军50型全新装备,制空、对地、无人、投送、空降、防空成体系亮相,歼-16制空作战有了更多高性能伙伴。”张阳说,“紧盯训练前沿、瞄准未来战场,如今,人民空军敢打必胜的信心更加充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更加坚定。”

攻击-2无人机飞行员余瑞超:无人机是空军未来装备发展的重要方向

空军对无人机的运用和发展高度关注,这也是空军未来装备发展的重要方向。近些年来,空军在无人机装备建设上有很大收获。在本届航展上首次进行飞行展示的攻击-2无人机,是中国研制的一型中高空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系统,是执行边境巡逻、打击恐怖主义的重要武器装备。

“回顾空军无人机建设发展历程,我们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由弱到强,逐步步入发展快车道。”余瑞超说,“我们上高原、跨远海、越丛林、飞荒漠,航迹遍布大江南北。近些年,我们训练模式创新、指控体系升级,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空军无人机部队实战能力进一步增强。”

“从本届航展可以感受到,无人机迎来了‘大发展、广运用’的时代。作为空军无人机部队,我们有责任、有能力履行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任务。”余瑞超说。

运油-20飞行员杨明辉:紧贴实战,助力人民空军高飞远航

拖曳通场、快速下降、蛇形机动等一系列贴近实战的表演动作引发观众阵阵惊叹,这是运油-20首次振翅中国航展,在公众面前进行技战术动作展示。

“我们的动作选择十分贴近实战,例如大仰角上升接大坡度盘旋,实战环境中,大坡度、小半径的上升转弯能使飞机尽早脱离敌便携式防空导弹的威胁,提高飞机的战场生存率。”杨明辉说。

运油-20是中国新一代空中加油装备,可有效增强航空兵远程机动能力,与歼-20、歼-16、歼-10C等空军歼击机“三剑客”常态化实施全天候复杂条件下加受油训练,增强了空军航空兵远程机动能力。在砺兵台海中,歼-20和运油-20振翅高飞,提升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

“未来,我们将直面复杂空情、直抵演训一线,在最艰险的条件下锤炼打赢本领,夯实打赢信心底气。”杨明辉说。

73年的踔厉奋发,中国空军已历史性跨入战略空军门槛。中国航展现场,五星红旗随处可见,成为全场最鲜艳的颜色。蓝天之上,战鹰向祖国人民报告:瞄准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空军官兵正时不我待、加快转型,全力提升打赢能力。

新华社广州11月1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