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精神进军营丨海军某基地:向战冲锋砺精兵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钱晓虎 张子轩 吴弘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1-08 06:28:03

海军某基地——

向战冲锋砺精兵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特约通讯员 张子轩 通讯员 吴弘

“崇武以东海战,588艇闻令而动。信号兵杨进兴来不及写请战书,咬破手指写下血书,表达完成战斗任务的坚定决心……”

秋日,记者在海军某基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课上看到,指导员史航利用新媒体技术情景再现当年“海上猛虎艇”战斗场面。聆听老一辈“猛虎人”的热血故事,官兵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等重要论述,有了更真切的体会,听党指挥、奋斗强军的信念更加坚定。

该基地领导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激发官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情,他们持续深化开展“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争做新时代好战士”群众性教育实践活动。按照“首要在学、重点在做、关键在严、突出为战”的思路,采取有力措施,引导官兵坚定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的信念,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贡献力量。

深学细研强化思想认同。他们结合部队实际,引导官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习主席决策部署上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上下功夫,始终牢记“胜战之问”“价值叩问”“本领拷问”,全面加强练兵备战。

“加强军事力量常态化多样化运用,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塑造安全态势,遏控危机冲突,打赢局部战争……”记者翻开海军商丘舰副作战长朱转坤的学习笔记本看到,里面工工整整地写着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和学习体会,以及他对战斗力建设的思考。前不久,商丘舰在战巡途中及时处置多个特情,坚决捍卫了我海洋权益。

“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着力提升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的能力,勇于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勇于克服各种困难,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该基地领导告诉记者,对一线部队来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赓续因战而生、向战冲锋的红色血脉,让学习实践活动围绕练兵备战抓、跟着战斗任务走。

记者在该基地强军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看到,由官兵自编自导自演的短视频《钢铁战士麦贤得》,赢得众多点赞。一名战友在留言中写道:“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要向前辈学习,不怕牺牲、顽强战斗,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为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向深入,他们组织官兵观看《致敬英雄 寻访老兵》微纪录片,学习《战斗故事集》和《战斗英模集》,举办英模访谈会,让官兵在战斗文化中涵养“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

展望强军新征程,扛起新时代重任。某岸导团官兵开辟多个利于攻防快速转换的发射阵地,凝心聚力打造车轮上的“海岸霹雳”;某岸勤部官兵高标准执行长距离巡线检查、通信抢修等任务,确保信息保障精准高效……连日来,该基地所属部队官兵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矢志打赢的实际行动,以高昂士气投入练兵备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