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十年,奋斗有我”丨奋斗强军,聚焦打仗练硬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苗盼桃 许浩杰 等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10-18 07:38:22

●“强军十年,奋斗有我”系列访谈之二

奋斗强军,聚焦打仗练硬功

——与南部战区陆军某旅官兵谈锤炼奋斗强军的胜战本领

■解放军报记者 苗盼桃 特约通讯员 许浩杰

天高云阔,南部战区陆军某旅飞行员驾驶直升机飞向蓝天,进行编队训练。侯向坤摄

记者: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全军官兵勠力奋斗,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主席强调:“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陆军航空兵作为陆军转型中的一支新质作战力量,在战斗力建设方面,您感觉有哪些变化?

段玉涛(副参谋长):作为亲历者、见证者,10年来,我所在的部队战斗力逐年提升。提升部队战斗力,关键是立足胜战需要,构建军事力量体系。为打赢多维战场对抗的现代战争,在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背景下,我们切身感受到这些年陆军航空兵的变化。通过完善力量布局、优化内部编成,陆军航空兵进一步融入联合作战体系,其在侦察敌情、低空超低空作战、地面物资保障等方面的优势得到更好发挥,激发了陆军新质作战力量的巨大潜力。

李宏剑(某营营长):人和武器装备是战斗力生成的重要因素。这些年,我切身感受到两个明显的变化:一是手中掌握的武器装备更先进了,直升机的机动性能、火力性能、运输性能都有了明显的提升;二是军事训练改革不断深化,官兵的技战术水平明显提高,科技素养、专业素养大大增强。只有先进的装备没有优秀的操作者,装备发挥不出作用;仅培养官兵军事素质,没有先进武器支撑,也打不赢现代战争。只有把更新武器装备和培养专业化军事人才结合起来,才能真正提升战斗力。

陈昆(某连技师):时代在变,战争形态在变,作战样式也随之更加多样化。当前我们已实现无人机与直升机协同作战,大大提升了战斗力。新型装备不断列装部队,我们都要尽快掌握,争取以最短时间完成向战斗力的转化。实践说明,战斗力建设永无止境,只有不断与时俱进,始终坚持谋打赢,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詹建鹏(某连连长):俗话说,再好的刀具也要磨。越是先进的武器装备,越需要精心的维护、细致的检查。这些年,随着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我们的检修技术也在不断提升,不断向实战化保障靠拢。全连由原来仅适应在内场条件下完成定检换件工作,转变为能在野战条件下完成战损直升机的抢修。战斗力建设不单是一线作战部队的事,也与每个岗位息息相关。无论身处什么岗位,都是战斗力建设的重要一环,任何一个岗位跟不上节奏,都会影响战斗力的生成。

记者:强军这十年,作为新域新质作战力量的一员,奋战在一线,必然会有一些难忘的经历。

赵锋(飞行教员):是的,2015年9月3日,我有幸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阅兵仪式,驾驶直升机飞过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一次受阅,荣耀终生。这份经历不仅让我对自己的职业深感光荣,也更加坚定了我把飞行技能练得更精更强的决心。受阅前的集中训练,我与很多优秀的飞行员并肩战斗,学习了不少新的飞行技能。归队后,我严格要求自己,刻苦训练,不断琢磨技艺、练强技能,只希望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够以过硬的本领肩负起自己的职责。

吴涵(某连指导员):在前几年的一次实兵联合演习中,我第一次以参谋的身份进入指挥所工作。之前,我都是以飞行员的身份参与演习,只负责自己的作战任务。当我全程参与了整个演习过程后,第一次真切感受到陆军航空兵在联合作战中的规模和作用。后来几年,在参加演习时我发现,这个规模渐渐扩大,作用也在不断提升。我深刻认识到新域新质作战力量的意义和价值,并不断以此激励和提醒自己,努力以实战标准打磨自身综合素质,不断适应新形势下制胜战场的需要,把自己塑造成适应现代化作战需要的人才。

郭旭阳(某连上士):我的经历不如其他同志丰富,但我也想谈谈令我难忘的一件事。去年11月,我代表连队参加比武,在400米障碍考核中,跳下云梯时,不小心左脚受伤。虽疼痛难忍,但比赛不能停,要么放弃,要么忍着,我当时想,如果这是战场呢?答案毋庸置疑。我咬紧牙关坚持了下来,最终取得全旅第一名的成绩。也许有人会觉得这只是一场比赛,没必要那么拼,但我觉得如果不能把平时当战时对待,那么不仅训练效果会大打折扣,也激发不出血性胆魄,怎能做到在关键时候挺身而出、不辱使命?

记者:跑出的骏马飞出的鹰,杀出的威风练出的兵。大家如何理解聚焦打仗练硬功的重要性呢?

梁首竞(飞行教员):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局势风云变幻,铸剑为犁的时代远没有到来。因而,我们必须丢掉幻想,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时刻准备打仗。如果你细心留意会发现,当今世界很多国家军队的军事训练都是奔着实战去的,如果我们不聚焦打仗练硬功,一旦“那一天真的来临”,拿什么跟敌人对抗,又怎能做到克敌制胜?所以,我们不仅要让实战化训练走深走实,还要练就“多敌一环、远敌一米、快敌一秒、胜敌一招”的过硬本领,如此才能在战场上赢得胜利。

段玉涛:打仗是硬碰硬、实打实的较量,与对方任何微小的差距都可能让自己付出惨痛的代价。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战场上具备过硬实力。因而,在平时训练中,我们必须做到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练就敢打必胜的过硬本领,锻造出强大战斗力,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提供坚实力量支撑。

吴涵:我军已经多年没有打过仗了,部队中的大多数官兵没有经历过战争。缺乏战争体验和经验的我们,如果再不紧贴实战需要、紧跟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的变化展开训练,就会落后于人,陷入被动的境地。能战方能止战,要想维护和平,就要有强大的军事实力做后盾。因此,我们只有以实战的标准来对待训练,以“明天就打仗”的危机感提升打赢本领,始终确保“全时待战、随时能战”,才能形成消灭一切来犯之敌的强大震慑力,捍卫国家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守卫人民的和平安宁。

记者:聚焦打仗练硬功的过程,其实也是一个不断爬坡过坎的过程,难免会遇到一些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挑战。

赵锋:确实是,尤其对飞行员来讲,挑战可能更明显,比如在实战化训练中遭遇特情。记得有次夜训时,我刚驾驶飞机进入空域,故障报警器就不停地响。我马上稳住心神,按照特情处置预案快速操作,最终安全着陆。检修时发现,如果落地再迟一点,后果不堪设想。其实经历过特情后反而不怕了,因为你知道这个特情应该怎么处置,就会对飞行更加胸有成竹。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样看来,只要做足准备,挑战也可以是成长的前奏。因而,在锤炼本领的过程中,我们不应惧怕挑战,而应以冷静的头脑努力克服不利因素,赢得挑战,如此才能不断进步,把自己锻造成制胜的“利刃”和“铁拳”。

吴涵:挑战无处不在,需要从容应对。随着部队编制体制调整,我的身份从军事干部转换为政治主官,刚开始很不适应。但担子压在肩上,就要扛起来。于是,我积极调整状态,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在一点点摸索实践中,工作渐渐有了起色。后来在陆军举办的“四会”政治教员比武中,我拿到了南部战区陆军的第一名。“革命军人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为适应联合作战需要,今年,我被选派到合成部队进行交叉任职。面对陌生岗位、陌生兵种,这次我应对起来多了份从容。无论我们被安排到哪个岗位,面对多么艰巨的任务,都要不断锤炼本领,努力做一块有实力的“砖”,助力部队整体战斗力的提升。

记者:聚焦打仗练硬功的过程中,除了要能正确对待挑战外,我们还需要具备哪些素养?

郭旭阳:我觉得还需要有坚定的理想追求。能打仗、打胜仗是军队存在的根本价值,作为一名军人,我们必须从一开始就要想明白,当兵为什么?当兵干什么?如果想不明白这个问题,是干不成事的。

窦同喜(某连技师):我觉得要有精益求精的精神。我的工作需要天天跟直升机打交道,肩负着为直升机安全飞行保驾护航的重任。对于我们这个岗位,聚焦打仗练硬功就得精益求精,所以在工作中,我十分注重细节,不敢有丝毫懈怠。只有这样,才能练出精湛的技艺,肩负起岗位职责。

罗伟超(某连指导员):聚焦打仗练硬功,就要敢于挑战自我。只有主动跳出“舒适区”、不断突破“瓶颈”,才能释放潜能、提高本领,练就克敌制胜的硬功。人都有惰性,有的人在能力基本满足岗位所需时,就会有歇歇脚的想法,不再寻求新的突破,最终难有长远发展;而有的人却能克服自己的惰性,不断挑战自我、突破自我,最终成为强军兴军的栋梁之才。

记者:当前,世界军事领域变革加速推进,竞争日趋激烈,要想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就须着眼未来战争,探寻制胜之道。对这个问题应怎么看?

梁首竞:从一定意义上讲,未来战争也是科技实力的比拼。一支军队战斗力的强弱,很大程度上要看这支军队是否掌握核心技术,是否拥有“国之重器”。陆军航空兵这10年的发展离不开一批批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作为普通一兵,我们也许做不到像科学家那样推进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的发展,但这不代表我们不需要加强科技素养。先进的武器装备需要我们来操作、来维护,没有足够的科学理论知识作基础、科学训练方法作保障,怎么能最大限度发挥先进武器的效能,生成强大战斗力?

李宏剑:科技确实是制胜未来战场的重要因素,除此之外,我们还要紧盯时代的变化、战争形态的演变,开展作战问题研究,深研战法训法。古往今来,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例并不鲜见。深入研究不难发现,这些战例比较突出的特点就是在战法应用上能够因敌因地、因时因势,做到灵活多变,达到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的效果。因而,我们在发展高精尖武器的同时,也不能忽视作战方法和训练方法的研究。

詹建鹏: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要想制胜未来战场,我们还应尽可能深入研究对手。一方面,在与对手的比较中,看清自己的优势和差距,从而查漏补缺,增强自身实力;另一方面,要寻找对手的弱点,以我之长击敌之短。当我们在研究对手的时候,他们也可能在研究我们,所以还要充满忧患意识,着眼未来战争加紧练强自己,以免失去先机,陷入被动状态。

记者:聚焦打仗练硬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一个长期的、永不停歇的过程。未来新的征程上,你们各自的目标和方向是什么?

詹建鹏:我未来的目标是,把连队中的每一名官兵都训练成能在复杂多样环境下完成直升机战损抢修的尖兵。模范带头不需要多言,带头就会有无穷号召力。作为连队主官,我将以身作则,不断增强自身能力素质,带动大家立足实战提升本领。为实现这一大目标,我需要给自己制订一个个小目标。我一直相信天道酬勤,只要稳扎稳打地坚持下去,终能实现梦想,为陆航发挥作战优势作出自己的贡献。

窦同喜:我会一如既往地立足本职工作岗位,不怕苦、不怕累,坚持不懈练强自己的专业本领。在接下来的时光中,我会把每次飞行任务当做战场考核,把每次故障排除当做对自身本领的考核验证,同时加强各项必备军事素质的锻炼,用过硬的本领为强军事业添砖加瓦。

罗伟超:紧盯形势任务,锻造忠诚胜战的雄鹰劲旅,是我们的努力方向。作为一名飞行员,我将坚持在训练中飞好每一架次飞机,完成好上级赋予的每一项任务;作为一名连主官,我将在工作中带领一班人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大力营造官兵一致、团结友爱、争当尖子的干事氛围,聚焦主责主业,创新战法训法,打牢素质基础,为推进陆军转型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

■刘富才 郑博文

“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人民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反复强调能打仗、打胜仗这一强军之要。备战打仗既是民族复兴的根本保障和迫切呼唤,是强军兴军的中心任务和鲜明指向,也是全军的主责主业和第一要务。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要牢记习主席嘱托,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有效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尊严,需要强有力的军队来支撑和维护;一支军队的尊严,需要强大的战斗力来保证。虽然我军在不同时期担负的具体任务不同,但作为战斗队的根本职能始终没有改变。我军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官兵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这个本领就是能打仗、打胜仗。战争年代,革命军人需要赴汤蹈火;岁月静好,革命军人也要负重前行。进入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如山: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为维护我国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这既是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要求,也是我军全部价值所在。我们要坚持把提高战斗力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立起来落下去,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谋打仗的问题,真抓打仗的准备。

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反弹、深层次影响不断显现,我国安全面临的突发性、联动性、多边性威胁大幅增加。“欲临敌而有功,宜闲习之在素。”我们必须全面把握世界之大势、国家之大势、军队之大势,特别是把握世界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新变化,把握军队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新特点,把握信息化战争、智能化战争演变新趋势,加强练兵备战,磨砺胜战刀锋,锤炼过硬素质,提升实战水平,保持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的高度戒备状态,确保有效应对各种现实威胁。

军不备战,国之大忌;战无胜力,天下必危。战争是残酷的、流血的,来不得半点虚假和飘浮,否则就要付出惨痛的代价。古今中外的历史证明,打仗硬碰硬,训练必须实打实。我们要始终坚持战斗力标准,把全部心思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不断提高训练水平、增强打赢本领。

思想的锈蚀比枪炮的锈蚀更可怕。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就要彻底抛弃“战争不会来临”的麻痹思想,拒绝当“和平官”、做“和平兵”,树牢“时刻准备打仗”的观念,保持箭在弦上的状态,只要祖国召唤,就能挺身而出,随时拉得上去、任务拿得下来。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就要淡泊名利、甘于奉献。选择军人职业,就选择了为国为民牺牲奉献。在物质生活丰富的今天,利益诱惑无处不在,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要保持定力,不断警醒自己。革命军人只有自觉看淡名利,才能真正做到一朝一夕练精兵、一心一意谋打赢,才能担当起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历史使命。

(作者单位:南部战区陆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