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种子在校园萌芽

——武警陕西总队汉中支队走进驻地小学开展国防教育活动侧记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贺军荣 李淼 责任编辑:张智程 2022-10-13 08:21:21

“抗震救灾现场,余震带来的冲击波、频发的山体垮塌随时袭来危及生命,但是大家丝毫没有畏惧,心里只有一个信念:向前、向前、再向前……”国庆节前夕,武警陕西总队汉中支队官兵来到汉中市汉台区新岗小学,为全体师生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国防教育课。官兵们通过面对面讲述军营故事、讲解国防知识,强化青少年学生国防意识,在菁菁校园、在学生心田种下崇军尚武的种子。

“这是我们在拉练。”“这是我们在举行升旗仪式。”“这是我们在转移受困群众……”课堂上,支队官兵向学生们展示了一些记录官兵训练、生活、参与抢险的照片,并生动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学生们目不转睛、认真聆听,生怕错过每一个细节。

“我们能安心在教室学习,都是因为有你们的守护,武警叔叔们,你们辛苦了!长大后,我想成为你们中的一员,守护祖国与人民。”了解了武警官兵真实的工作生活后,六年级学生张晨激动地说。

“长期以来,地方党委政府在物质和精神上给予我们极大的支持和帮助,我们理应反哺驻地人民,为第二故乡出一份力。”此次活动中,该支队官兵还为学生们带来文具、体育用品等慰问品。“武警叔叔们,谢谢你们的关心和资助,我一定加倍努力学习,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收到慰问品,学生们立志发愤图强。

“叔叔,我能摸摸您的军功章吗?”

“叔叔,能给我们讲讲您的事迹吗?”

……

在先进典型分享交流环节,小学生们围在佩戴三等功奖章的执勤三中队二级上士董延晟身边,满眼崇拜与羡慕,交流会秒变“追星”现场。当听到董延晟在一次军事比武中,因意外扭伤左腿仍坚持参赛,最终勇夺桂冠时,学生们不禁发出阵阵赞叹,纷纷为董延晟竖起大拇指。

活动期间,官兵还在小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该校的红色教育展厅,多样的展现形式、丰富的党史军史资料,让官兵不禁赞叹:学校的国防教育有特色有亮点。

据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双拥科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汉中支队将与新岗小学建立长期共建机制,每年支队会选派优秀官兵到学校上国防教育课,学校也会定期组织教师、学生到警营参观见学,让他们走近国防、感受国防,在耳濡目染中强化国防观念。

图为支队先进典型代表与小学生分享军功章背后的故事。李 淼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