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劲 兵心暖!武警宝鸡支队组织“文化服务下基层”活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贺军荣 赵啟超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9-22 07:09:05

秋风劲  兵心暖

■贺军荣 赵啟超

文化服务小分队开展活动剪影。朱国平 摄

近日,武警陕西总队宝鸡支队组织“文化服务下基层”活动,由21名业余文艺骨干组成的文化服务小分队通过一场场兵味战味浓郁的精彩演出,有效鼓舞一线官兵练兵执勤热情。

队员们善于从基层官兵火热生活中取材,使得创作的节目既让官兵喜闻乐见,又有深刻的思想内涵。乐队表演《向战而行》、音乐快板《党的话儿记心上》、情景剧《请战书》、小品《三互活动在经常》等节目传递时代强音,激扬备战打仗、逐梦建功的强军能量,受到官兵好评。

每到一处,文化服务小分队都会根据基层单位特点,挖掘该单位的光荣历史、先进典型,将其编进节目、写进台词、搬上舞台,让身边人身边事感染触动官兵。机动大队官兵常年担负武装巡逻勤务,小分队临时创作、排练情景剧《我为你保驾护航》,讲述巡逻官兵坚守执勤一线,为群众筑起安全防线的故事。大队下士张志强说:“我在演出中看到自己的生活,在歌声中听到自己的心声。”

装备车一横就是背景,水泥地一扫就是舞台……在训练场,在执勤点,小分队先后为30余个基层单位倾情演出。“哪里有官兵,哪里就是我们的舞台。”队员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某执勤中队常年驻守在秦岭深处,位置偏僻。这一天,小分队在中队结束服务活动后,便赶往单独执勤点慰问演出。中队指导员景博荣说:“对执勤点官兵来说,你们送去的不仅仅是歌声与欢乐,更有温暖!”

队员们从中队营区出发,到达山顶执勤点时,已是汗流浃背。随后,队员们因陋就简,以哨楼旁边的草地为舞台,开始表演歌伴舞《迷彩青春》。在激昂的乐曲声中,队员们载歌载舞,赢得一片掌声。当歌曲《晚风吹过哨塔》的旋律响起,演唱队员、警勤中队下士赵晓热情邀请官兵一起歌唱。一时间,歌声、掌声、喝彩声在山顶飘荡,欢乐的氛围感染着常年驻守在山顶的官兵……

“一开始听说我们会错过演出,心里还有些失落,没想到能看到专场演出,很感动。”班长沈鹏昶说,“他们的真情慰问,慰问到了我们心坎上。”

在这支队伍中,不少成员身兼数职、一专多能。文艺演出结束,他们换下演出服,随即开展有针对性的理论、法律、心理等服务。某中队排长刘雪婷,是小分队3名理论骨干之一。此次,她采用“理论宣讲+”模式,将单一的理论宣讲同经典引入、讲堂解疑、视频直击、心得共享等方法相结合,让理论宣讲课更加生动活泼,受到大家好评。

“虽然很累,但一想到比武事关集体荣誉,就感觉一刻也停不得……”在特战中队“强军故事分享会”上,参加总队特战巅峰比武取得单兵第二名的战士阿木什铁,讲述了自己的参赛经历,赢得阵阵掌声。此次,文化服务小分队充分发挥“火种”的作用——通过巡演带教,带动部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达到服务战斗力提升的目的。每到一个中队,他们都会邀请官兵上台讲述中队感人故事。在此基础上,他们录制了《我身边的榜样》等音视频资料,并回传至支队强军网,让更多官兵受到榜样事迹的激励,也让支队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更加浓厚。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战歌》的歌声传来,队员们整理行装,精神抖擞,在秋风习习中又将踏上为兵服务的下一程。

贾国梁制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