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的二十大特刊丨激浊扬清,新风正气满军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童祖静 曾宪昌 陈煜晗等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9-21 06:38:30

习主席指出,“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着力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全军上下回归初心、回归传统、回归本色,重塑思想、重塑作风、重塑政治生态,新风正气不断上扬,立起了新时代人民军队、革命军人的好样子。

在此过程中,正风肃纪反腐压力传导到基层,同样雷霆万钧,成效显著。近几年来,第72集团军某旅通过有力举措、严厉手段、常态机制,抓细抓小、抓常抓长,深入纠治官兵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进一步纯正了基层风气、凝聚了兵心意志、深化了备战打仗工作。连日来,为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该旅组织作风建设成效总结与回顾,官兵们豪情满怀,纷纷表示:赶考之路没有尽头,作风建设永在路上!

激浊扬清,新风正气满军营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童祖静  通讯员  曾宪昌  陈煜晗

第72集团军某旅组织下连新兵在廉政文化长廊接受廉洁警示教育,帮助他们筑牢思想防线。陈泓泽 摄

能力素质成为硬杠杠,庸俗的“人情世故”不灵了

“入伍前,舅舅告诉我,在部队一定要有眼力见儿、会来事,但来到部队后我发现,他那套人情世故已经不灵了。”初秋时节,为持续营造喜迎二十大的浓厚氛围,第72集团军某旅三营举办了一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强军故事会。谈及近年来部队风气变化,下士王翔宇的发言引起大家强烈共鸣。

王翔宇的舅舅是一名退伍老兵,王翔宇入伍前,他曾以“过来人”的身份反复叮嘱,主要意思就是要跟单位领导搞好关系,关键时刻才能好办事。王翔宇原本对此深信不疑,刚一下连便带着家乡特产敲开了指导员的房门,没承想被指导员婉拒:“能力素质是成长进步的敲门砖,刻苦训练是赢得荣誉的金钥匙,拉关系、套近乎根本没有用。”

这番话被王翔宇默默记在心里。在此后的两年中,他刻苦训练、奋勇争先,不仅在旅里组织的比武中摘得数枚奖牌,还被评为“四有”优秀士兵。如今,已顺利成为军士的王翔宇站在讲台上大方地分享自己的经历和感悟:“我早已告诉舅舅,部队风气建设不断向上向好。希望大家把全部心思用在练兵备战上,只要能力突出、成绩过硬,就一定会有所收获。”

“部队风气建设怎么样,基层官兵最有发言权。”该旅领导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深入排查纠治官兵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定期组织净化基层风气专题教育,清除部分官兵的模糊认识和侥幸心理,常态开展基层风气整治,设立举报信箱和热线,畅通民主渠道,对不良现象、不正风气露头就打、依规处置,防患于未然。

为了防止请吃吃请、快递送礼、收送土特产等问题反弹回潮,每逢节假日前后,纪检部门都会组织随机走访抽查,特别对休假归队人员,坚决禁止以“分享”为借口变相搞庸俗关系。现在,全旅上下已牢固树立起“凭素质立身,靠实绩进步”的鲜明导向,在个人成长进步面前,没人动歪心思了。

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敏感事项不再敏感

近日,该旅八连在跨区联演任务中表现突出,获得一个三等功专项奖励指标。相比于最终确定人选,官兵们对事务公开栏更加关注,因为涉及评功评奖的所有过程和结果都会第一时间进行公示。

“怎么选、选了谁、标准是什么……在这里一目了然。”该连指导员薄佳旺介绍,事务公开栏上面不仅有参评人员的简要事迹、相关政策,还有小组推荐、民主投票、支部讨论研究等阶段性结果的滚动更新,全程公开透明,好像现场直播。

全程参与此次评选推荐的风气监督员张成琳告诉记者,曾几何时,军士选晋、评功评奖、入党提干、送学培训等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问题,都被视为敏感事项,很多人对此讳莫如深,如今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些敏感事项早就“脱敏”了。

有例为证。该旅一营今年共有34个选改军士指标,没有出现一匹“黑马”。“大家朝夕相处,一起摸爬滚打,谁行谁不行、谁能干谁不能干,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杆秤。作为一级组织,必须坚持公平公正公开。”该营代理教导员向志彪告诉记者,现在基层选改军士,既不会有人递条子、打说情电话,更不会搞远近亲疏、迁就照顾。没了外在因素干扰,各营连都是严格按照程序、依据标准组织确定人选,这样官兵才能心服口服。

“好风气如同新鲜空气,官兵们呼吸舒畅,才能确保部队肌体健康。”该旅领导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他们始终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对照“官兵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清单”开展细查深纠,抓住“长”“常”二字,善做善成、久久为功。编印《纪检专刊》和敏感事务“一册通”,通过漫画、图表等简明易懂的方式,对敏感事项处置流程进行明确;按照“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步公开、临时性工作即时公开”的原则,及时在旅强军网、营连橱窗、事务公开栏等进行公示;注重发挥基层风气监督员的“探头”作用,让他们全程参与监督,组织纪检部门每季度“回头看”,及时纠治排除问题隐患,确保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蔚然成风。

保持警惕常抓不懈,防止不正之风改头换面

“这是从哪里来的?”近日,该旅某连班长尚腾庆在登录游戏时发现,自己的账号里不知何时多了几款价值不菲的炫酷“皮肤”。经过调查了解得知,这是同班战士小吴送给他的生日礼物。

小吴刚入伍时身体素质较差,体能训练成绩一直不太理想。对此,尚腾庆为他量身订制训练计划,还监督鼓励他每天“打卡”完成。最终,小吴实现“逆袭”,跻身先进行列。小吴得知尚腾庆闲暇之余喜欢打游戏,为表示感谢,便为他购买了游戏“皮肤”。

了解事情原委,尚腾庆立即将购买“皮肤”的钱转给小吴,并严厉批评了他:“这可不是一件小事,往大了说,无异于一种变相的送礼。此风不可长,你以后也不要再动这种心思。”

“虽然近年来部队风气建设取得显著成果,但仍有一些不良风气改头换面、花样翻新。”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一份调查显示,在个别单位,基层官兵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正呈现新的变化:送红包从线下转到线上,不仅逢年过节轻点手指就能悄无声息完成转账,平时部分官兵还将“抢红包”和轮流发红包作为一种沟通感情的方式;没有了呼朋引伴的请吃吃请,但轮流坐庄点外卖有时成了新的约定俗成……

面对这些隐形变异的不正之风,该旅紧跟时代变化,坚持防微杜渐抓好预先防范,通过官兵座谈、网上调研等途径,梳理出4类13种新情况新问题,纳入负面清单;采取案例剖析、对策研究、警示教育等方式,引导官兵紧绷思想之弦,对标对表抓好问题整改,自觉堵住滋生不正之风的隐患漏洞。

基层风气干净清爽,备战热情更加高涨。在该旅某野外驻训场上,记者看到官兵们正在开展高空伞降、隐蔽渗透等课目训练。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苦练打赢硬功,以备战打仗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强军·故事

“十个不得”规定落地生根

■杜国岩  解放军报记者  宋子洵

鲁中腹地,秋风送爽。第80集团军某旅营区内悬挂着一条条喜迎二十大的奋进标语、张贴着一幅幅非凡十年的强军图片。这几天,为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雷达干扰二连组织了一场题为“建功新时代,强军我先行”的专业比武。看着上等兵潘正豪、中士郑义等多名大学生士兵挥汗如雨的样子,该连指导员邵文龙既欣慰又感慨——要知道,放在前些年,这些大学生士兵可没有这么多时间精力投入训练。

邵文龙告诉记者,那时的机关,常常是“周五下通知,周一交材料”。面对如此压力,不少连队主官都将目光放在能力素质相对全面的大学生士兵身上。于是,这些被“委以重任”的战士既要协助文书做好工作,又要训练成绩达标,基本没有自己的休息时间。

这种情况在2020年发生了改变——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颁布施行,指出党委机关应当依法抓建基层,明确提出“十个不得”规定,包括“不得更改基层教育训练计划、挤占基层教育训练时间,不得随意占用基层官兵休息时间”等。邵文龙带领全连官兵认真学习研究的同时,欣喜地发现,机关也开始刀口向内,从过度占用大学生士兵时间精力入手,查纠“为方便管理,周末集中组织活动”“忽视个人意愿与需求,过度使用‘特长兵’”等问题。在此基础上,他们转变作风、工作方式和管理方式,安排工作充分考虑官兵承受能力,压减不必要的兴趣小组,并在制度层面下功夫、补漏洞,通过加强基层群众性组织建设,努力扭转将多数任务集中压在少数人身上的不利局面。

不仅如此,“不得在内务条令规定以外,增加基层登记统计事项”“不得向基层索要文字材料,硬性规定撰写笔记日记篇数、心得体会字数”……《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提出的每一条“禁令”,都在产生深刻影响,对科学按纲抓建、正规基层秩序、减轻基层负担起到了重要作用。

指导帮建更加规范,“痕迹主义”站不住脚,“五多”问题逐步减少,土政策土规定无处遁形,基层自主权话语权明显增多……邵文龙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连队指导员,他深切感受到这些年基层风气向上向好,更感慨于“十个不得”在基层落地生根、显威增效:“如今,各级有各级的责任,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不再是一句空话,官兵们脸上的笑容变多了,备战打仗更有劲了。”

清风入军营,部队士气旺。再过几天,该连将迎来阶段性技能体能考核,官兵们纷纷表示,一定要考出好成绩、考出战斗力,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和出色的练兵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强军·足迹

一名基层风气监督员的履职手记

■武警河北总队邯郸支队一级上士  高佳旭

高佳旭正在对伙食配送进行监督。张广彬 摄

“高佳旭同志,现聘请你为支队的基层风气监督员,聘期一年。你要继续认真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干出一番成绩来……”前不久,支队举行基层风气监督员聘任仪式。再一次接过聘书和工作证,我知道,这既是信任也是重托。

还记得刚当基层风气监督员时,我虽然工作劲头很足,但由于对专业领域不够熟悉,对职责把握不够清楚,在工作中时常感到底气不足。

有一次,中队一名战士向我反映,他周末外出,因为没有给班里战友买东西吃而被班长批评,感到十分委屈。我确认情况属实后,便找到这名班长,当面指出了他的错误。这名班长当场承认了错误,并保证以后一定杜绝此类情况发生。但在后一个周末,我注意到他班里的战士外出归来,手里仍拎着大包小包的零食,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怎么回事。

有如此经历的不止我一名风气监督员,相似的境遇让我们产生了相同的困惑:设立风气监督员的意义是什么?指出他人错误能否真的起到警示作用?面对屡教不改的战友,到底应该怎么办……

这些思想疙瘩,是在一次座谈会后被解开的。当时,支队领导前来基层调研,有人将这一情况作了汇报,很快引起高度重视:“基层风气监督员是日常管理监督的一支重要力量,是纪检监察部门的得力帮手,其作用发挥直接影响风气建设质效,一定要把他们充分使用好。”

座谈结束后不久,支队专门组织召开会议,向大家讲清了基层风气监督员的作用,并对基层风气监督员的具体职责加以明确。紧接着,队里开展风气监督员业务培训,内容涉及财务、工程、采购和人力资源等各个方面,每一个方面都列出了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点、监管薄弱点、暗箱操作点。有了专业知识作支撑,我们越来越有底气,遇到问题敢于较真碰硬。时间一长,战友们意识到风气监督员的重要性,也积极配合我们完成各项工作。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作为基层风气监督员,不是只有工作时才发挥作用,而是要时时处处发挥作用,把身边战友带动起来,成为好风气的维护者、践行者。

如今,支队风气越来越好,一些以前司空见惯、见怪不怪的思想行为得到及时纠正,“官兵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清单”上列举的现象已经难觅踪迹。一想到这些成果也凝结着自己的汗水,我就感到既满足又自豪。

这段时间,支队组织体能训练考核,我担负考风巡查监督任务。佩戴“风气监督员”的袖标,再次站上考场,我在心中暗暗告诉自己:小岗位也有大作为,作为基层风气监督员,一定要把基层的蓝天净土、清风正气守住守好,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交出自己的一份合格成绩单。

(马海龙、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赵梓淇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