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的二十大|东部战区联指大厅“零点”后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倩责任编辑:王凤2022-09-16 10:43

【强军·故事】

空情共享实现一键传递

■叶星国 冯邓亚

导弹列阵,战机轰鸣,一场空地对抗进入白热化。

“调用空军预警网络对目标进行搜捕。”一声令下,雷达操作手辛成成迅速利用信息化平台切换网系,借助空军某型雷达精准锁定2架利用山谷遮蔽进行低空突防的“敌机”,引导地面防空火力实施精准打击。

前不久,第75集团军某旅与空军某部展开一场紧贴实战的联合演练,10余项技术革新成果融进演兵场,在打通陆空指挥链路、系统组网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联合之变,因战之需。辛成成记忆犹新,以往防空作战,常因地物遮挡难以发现和跟踪低空飞行目标。陆空对抗中,“敌机”常常在低空盲区掠行,出其不意展开攻击。

找到了问题,就树起了靶子。他们主动携手友邻空军部队打造联合防空体系,提高战场感知能力。训练中,他们采取资源共享、技战术互补的方法,升级指挥信息系统,与空军技术人员一同集智攻关,打通空地数据链、指挥链、保障链,扩大情报获取来源,进一步压缩低空盲区范围,拓宽导弹打击新视界,较好解决了“看不远”“看不到”“看漏了”的问题。

某导弹营营长李川,在信息化平台上借助空军预警网提前发现“敌机”,稳定跟踪锁定后,指挥火力精准摧毁目标。

利剑出鞘。冯邓亚 摄

一次次融合、一次次协同,空地双方把各自采集的宝贵数据输入对方的信息系统,帮助对方更新能力模型的同时,也在更大程度上完善了自身、激发了潜能。

过去,该旅与空军部队联演联训时暴露不少体系盲区,各火力单元射击协同时常出现误差,相邻防区两个营重复接收目标信息。

“这个时间差、协同差,正是防空的体系差。”复盘会上,空军飞行员一针见血地指出要害:地面指挥员习惯从自己的角度考虑防空作战,摆进联合体系后,需要提高体系化决策指挥水平,做到精准分配目标、快速火力反应。

在实践探索中,体系的良性循环得到检验。陆空雷达相互补位,火力单元相互顶替。一次联合演练,指挥员综合利用陆空侦察信息,各要素密切配合,空中编队实施电子干扰,地面火力单元编织防空网,将“敌机”飞行空间压至最小,作战效能大大提高。

防空兵的战场往往分秒必争。在演练中,面对高强度、多方向的进攻,必须提高决策指挥的自动化“转速”。该旅技术骨干与科研单位携手攻关,研发出防空作战目标自动分配软件,根据导弹、高炮等装备作战性能,智能分析目标威胁程度、划分配属地域、精准分配作战目标,有效缩短了防空作战体系的反应时间。

“空情共享实现一键传递,既准确又快捷。”他们还与友邻空军部队多次研究联合课题,邀请院校专家协同攻关,基本实现了空地共用“一张图表、一套网系、一条链路”,推进作战编组深度融合,攻克了多种新型业务和关键要素的融合集成难题,提高了联合防空作战效能。

【强军·感怀】

融合跃升:联合作战谱写时代新篇

■闫振生 赵晨皓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直面世界新军事变革,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着力重塑联合作战体系,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征途中,写就了新的时代篇章。

全速推进,成就非凡。高起点起步、高标准建设、快节奏发展、快速率转化,是我军联合作战体系建设的明显特征。2016年,五大战区受令成立,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优化重构,联合作战力量体系阔斧重组。2020年,联合作战法规体系筑基定向,系列作战条令、训练法规破冰攻坚。2021年,新的军官制度体系重塑,联合作战指挥人才队伍建设走上快车道。全军战略战役演习顶层牵引,战区、军种品牌演习砺军精武,实案化战争准备稳步推进,联合作战体系能力融合跃升。

弹指十年,我军大踏步迈进,打造了具有我军特色的联合作战体系。确立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职能定位,规范了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常态、危机、战时”运行模式,打造了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联合作战力量体系,培育了专司打仗的联合作战人才方阵。

接续发展,势头强劲。新军事技术变革方兴未艾、新战争形态演变时不我待,联合作战体系建设正面临新的时代考验。谋划大国博弈胜战之道、打赢高端战争制胜之策,成为我军联合作战准备的重中之重。深化具有智能化特征的联合作战研究,成为我军联合作战发展的当务之急。

面对波谲云诡的外部压力,我军联合作战迎难而上。借助创新成果,着力打造“一网打尽”的网络信息体系;利用尖端科技,聚力打造“极限突防”的高端武器平台;凭借前沿技术,全力打造“定义未来”的新型作战力量。以技术突破牵引战术变革,力求在争夺未来战争制高点的博弈对抗中谋取胜算和主动。

前瞻探索,未来可期。近期战争实践表明,联合作战正处于直线跃升的裂变期,制胜强敌对手不能按图索骥,必须前瞻设计具有原发性、自主性、特色性的联合作战模式和程式。既要深刻解析近期作战实践,准确把握联合作战发展演变的内在规律;又要力避在理念、认知和技术上产生断代差距,陷入“打一场看不懂的战争”困境;还要善用奇正谋略之法,以能击不能,构想“出敌意料之外”的新型联合作战样式行动,引领我军联合作战未来发展指向。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瞩望未来战场,我们必须强化主动设计战争理念,瞄准智能化战争形态发展,对接战争领域全向拓展的大趋势,挖掘未来战争作战能力聚合的潜在规律,推动我军成为未来联合作战实力之争、规则之争、制权之争的“凿空者”“弄潮儿”。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