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旅扎实做好中高级军士骨干保留培养使用工作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邹菲 江坤龙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9-04 06:18:45

火箭军某旅扎实做好中高级军士骨干保留培养使用工作

军士延期服役 本领同步升级

编者按 按照新的士兵制度,可适当延长中高级军士服役年限,实行“4+X”弹性服役,且每年都有晋衔机会。这是最大限度稳定保留成熟骨干、用好职业“黄金期”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给爱岗敬业、踏实肯干的中高级军士提供了更大发展空间。如何做好中高级军士延期服役后“下篇文章”,充分发挥他们的骨干作用,是摆在各级面前的一个新课题。火箭军某旅的做法值得借鉴。

解放军报讯 记者邹菲、通讯员江坤龙报道: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全旅高级军士预选人才库名单中,火箭军某旅一级上士、特装修理工刘明欣喜不已,这意味着他距离成为一名高级军士又近了一步。其实,就在半年多前,这名修理专业“大拿”还在为个人走留问题苦恼。

“多亏了延长中高级军士服役年限的好政策!”刘明介绍,他所从事的特装修理专业,人才成长周期相对较长,而且晋升名额少、门槛高,以前不少素质过硬的战友只能遗憾退役。《军士暂行条例》《军士职业发展管理暂行规定》等法规文件施行后,该旅党委结合部队战斗力建设转型实际,将延期服役军士纳入基层人才培养“大盘子”,实施“延期服役军士育才工程”,让更多优秀军士既能留得住,还能用得好。

去年,该旅有近30名达到最高服役年限的军士递交了延期服役申请。经过基层推荐、机关摸底、资格审查、考核遴选、党委批准,最终7人成功留队,其中就有刘明。

“服役年限延长,本领必须同步升级。”张榜公布当天,该旅就为刘明指派了一名高级军士当师傅。原来,旅党委提前为这部分军士的下一步发展做好规划,出台“一对一师徒结对帮带、旅队定期跟踪培养、高级军士工作室实践培育、管理岗位任职锻炼、周期性量化考评”等5项措施,目的只有一个:提升延期服役军士的能力素质,使其发挥更大作用。

谈起自己的师傅、二级军士长徐志才,导弹操作号手刘林一直心怀感激。刘林延期服役后,徐志才结合他的个人特点,为他量身制订了目标制培养计划书。该计划书不仅包括专业能力提升方案,还有带兵思路、管理方法等内容。在徐志才手把手帮带下,刘林进步明显,前不久还被营里作为“种子骨干”推荐参加上级新装备集训。

另一名延期服役的一级上士于道利,则在基层创新的沃土中拔节成长。在该旅,多个高级军士工作室破格为延期服役的中级军士敞开大门。加入工作室后,于道利参与多个课题攻关,短短数月就收获了“某型装备极限条件下减员操作流程”等成果。

为防止军士延期服役后原地踏步、动力不足,该旅专门建立量化考评制度,既考他们的整体水平,又考进步幅度,每个方面都有对应的奖惩细则。旅人力资源科干事石浪告诉记者,在刚结束的阶段性考核中,延期服役军士成绩均达到优秀,基本具备独当一面的能力。

既要自己成才,也要带动战友成长。如今,该旅延期服役军士开始有了自己的徒弟。通信营班长马波定期举办业务培训班,6名初级军士加入后,顺利通过中级专业资格认证;导弹尖兵向滔擅长组织模拟训练,4名义务兵拜他为师,很快跻身等级号手行列……随着“人才雪球”越滚越大,该旅士兵骨干队伍能力素质结构更加科学合理。

完善的培养使用机制,让延期服役军士尝到了甜头,也让即将满服役期的军士有了更多盼头。大学生士兵、二级上士安建军,今年面临退伍。此前,他一直在犹豫是否申请延期服役。如今,看到身边战友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发展前景更加广阔,他坚定了继续留队、建功军营的决心,并向组织汇报了思想。据初步摸底,该旅目前打算申请延期服役的军士已有40多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