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开辟远洋补给崭新航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方兵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8-31 06:42:25

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

开辟远洋补给崭新航程

■吴方兵

舰阵如虹,白浪如练。

发射引缆、架起承载索、对接输油软管……前不久,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查干湖舰一场海上航行横向补给演练拉开战幕,该舰官兵操纵油管飞架在两舰之间,与受补舰精准对接。

与以往不同,此次的受补舰,是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补给结束,走下演练场,在甲板上负责指挥的补给站长周文君脸上洋溢着激动与自豪。

2019年,排水量近5万吨的大型综合补给舰查干湖舰加入海军战斗序列。周文君和战友们早就希望,他们能加入航母编队进行伴随保障,拓展远洋机动编队的作战半径。

10年前,还是一名补给兵的周文君随洞庭湖舰出海,在西南沙圆满完成了多批次的“点对点”补给任务。他清晰记得,那时的洞庭湖舰无法进行高效率的横向补给,只能采用纵向和并靠补给方式,效率较低,且不能进行弹药补给,无法满足战时远航需求。

踏着海军转型浪潮,该支队装备迎来了更新换代。2016年,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洪湖舰、骆马湖舰入列,标志着该支队国产远洋综合补给舰正式阔步深蓝。

“不是所有的补给舰,都可以加上‘综合’这两个字。”曾在小吨位油船、岛礁补给舰工作过的查干湖舰舰长邹竞介绍,综合补给舰要具备横向、纵向、立体补给功能,可以同时为多艘不同类型战舰进行补给,并具有一定的自身防御作战能力。

对此,查干湖舰火炮兵殷剑感同身受。此前,殷剑在一艘旧式补给舰担任炮手,由于舰上没有装载火控雷达系统,只能选择传统的人工目力瞄准方式来计算射击诸元。刚调入舰参加一次实弹射击训练时,他迅速进入炮位瞄准,虽然最终命中目标,却受到指挥员严肃批评:“手持新装备,却还在沿用老‘剑法’,哪能打出真正威力?”

从那以后,殷剑开始恶补新装备理论、钻研新装备操作。如今,他只需盯着电子屏幕就可以快速发现并摧毁目标。官兵熟练运用新装备,该舰对空、对海的防御能力大幅度提升。

“以前出海去趟南沙都是件很费力的事。”该支队一级军士长王峰功坦言。如今,海上补给延伸到哪里,海军的航迹就能延续到哪里。近年来,亚丁湾护航、也门撤侨等重大行动,都能看到该支队综合补给舰犁波踏浪的雄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