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勤保障部队某汽车团:“英雄铁骑”加速跨越转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张磊峰 林铎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8-29 06:09:18

按照联合作战、联合训练、联合保障的要求加快部队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联勤保障部队。

——习近平

联勤保障部队某汽车团——

“英雄铁骑”加速跨越转型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张磊峰 特约通讯员 林 铎

山路训练。(资料图片)姜超林摄

夏日,南方某地,草木葱茏,热浪滚滚。蜿蜒山路上,联勤保障部队某汽车团一场应急保障演练展开。

“我部一辆运输车突发故障,急需更换零部件!”此时,道路狭窄,抢修车无法前出,车队被迫停下。

接到指令,只见一架无人机从车队后方快速飞来,将车辆故障所需零部件精准投送至指定地域。不多时,故障排除,车队再次前进。

“在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成立大会上,习主席致训词时强调,按照联合作战、联合训练、联合保障的要求加快部队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联勤保障部队。”注视着快速向前的车队,全程跟训的该团团长李辉说,这些年,部队深入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转变保障理念、创新战法训法、提高保障效益,转型发展的引擎高速运转,向战谋战的铁骑势不可挡。

这是一支传统厚重的英雄部队——

营区120米长的军史长廊,记载着该团70余年的辉煌足迹。该团前身部队诞生于1948年,是我军成立时间最早、参战时间最长的汽车部队之一,历经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硝烟战火的洗礼,被誉为“英雄铁骑”。

这是一支锐意进取的保障力量——

奋进新征程,该团党委始终牢记习主席嘱托,全心备战、潜心研战、一心为战,引导官兵将使命要求铭记于心,全力打造新时代坚不可摧的钢铁运输线。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营营长罗云威对那次“走麦城”的经历记忆犹新。去年,罗云威带队执行物资运输任务。在码头装载时,由于平时海上装载训练相对较少、官兵经验不足,结果任务完成时间超过了预期。

“手握方向盘,思维方式和训练模式不能局限于脚下的路。”谈起那次失利,罗云威表情凝重,“随着战争形态加速演变,汽车兵要练就面向现代战场的过硬技能,新任务倒逼我们转变保障理念。”

失利而归,知耻后勇。

训练场上气象新——如今,模拟舰艇装载训练场、铁路装载训练场投入使用,官兵们主动开展码头、登车装卸载训练,以往大纲上的许多选训课目被列入必训内容。

评定内容战味浓——出台“星级驾驶员”评定方案,评定标准由以往侧重驾驶技术改为侧重实战技能,倒逼驾驶员提升维修、防卫、战斗等综合素质,“能驾会修善防”技能被列为必考内容。

那次示范观摩让侦察连连长陈牧刻骨铭心。

那年,他所在连担负无人机运输投送保障探索试点任务。面对无人机保障这个新课题,要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前形成战斗力,陈牧感到压力很大。

演示当天,不少兄弟单位前来观摩。陈牧带着骨干展开操作,无人机挂载物资稳稳起飞,朝目标区域飞去。然而,投送过程中,意外出现,物资重重摔到地上。

这件事让陈牧深刻意识到,光靠模拟训练无法形成战斗力,新装备必须在实战中接受检验。他带领大家系统学习无人机飞行原理等知识,一批无人机操作员加速成长。

前不久,上级组织实战化演习,陈牧带领连队官兵实施无人机夜间飞行,成功投送医疗物资,保障任务顺利完成。

“习主席在今年开训动员令中强调,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大力推进战训耦合,大力推进体系练兵,大力推进科技练兵。”该团领导告诉记者,用训练理念之变推动战斗力提升已成为官兵的自觉行动。采访中,团领导递给记者一张2020年以来大项任务完成情况表,清晰记录了该团砥砺奋进的铿锵足迹——

驰援武汉,担负火神山医院运输保障任务,累计执行任务近200次,行车里程上万公里;

参加联勤保障部队组织的“精武联勤-2020”比武竞赛,斩获4个运输专业项目中的3个第一;

在国际赛场上摘金夺银,一举获得1个第一、5个第二……

向战谋战,汽车兵的眼睛始终盯着远方,心中装着战场。

这是一次刷新纪录的运输任务。

出车数量、运载物资、时间跨度,均刷新该团调整组建以来的纪录。公路、铁路、水路、山路,铁流滚滚向前,留下了向战研战的深深车辙。

这是一幅不断延展的训练画卷。

从南国密林到西部边陲,从平原丘陵到高山海岛,从区域保障到全域保障,该团车队保障轨迹不断延展,官兵备战打仗能力越来越强。

浪奔浪涌,新时代气象万千。这些年,越来越多的喜人变化悄然发生。

器材之变——参加“精武联勤-2020”比武竞赛,在模拟车队经过大弹坑道路时,该团利用自主设计的器具顺利通行,最终摘得桂冠。

训练之变——从以汽车驾驶为主到以战场勤务为主,战场生存能力指标占考评比重大幅增加;注重用活用好国际军事比赛经验,将实弹射击、战术动作和战斗基础融合起来,探索行进间射击等训练内容。

联合之变——重装训练一改过去练单兵、训单装、走流程的模式,主动将保障对象的需求、数据等要素融入部队训练之中,实时构建“需求-保障-评估-反馈”闭合链路,为联合保障打下坚实基础。

“要聚焦能打胜仗,牢固树立战斗队思想,坚持战斗力标准,深化军事斗争后勤准备,加快融入联合作战体系,积极开展实战化训练,提高一体化联合保障能力,确保随时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这是习主席在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成立大会上的训词要求,该团官兵按照习主席指引的方向奋勇向前。

以联勤保障部队为主干、军种后勤为补充,统分结合、通专两线的新型保障体制,搭建起三军力量合编、资源共享、集约保障的公共服务大平台,着力打造职能明晰、关系清晰、顺畅高效的联勤指挥链、保障链和管理链……这是沐浴新时代春风的联勤保障部队官兵交出的强军答卷。

凌晨,一阵急促的哨声打破该团驻训场营区的寂静。

整装、登车、出动……瞄准备战打仗,钢铁洪流不断跨越转型、一往无前。

短评

铁流滚滚 向战而行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没有强大的保障力,就没有强大的战斗力,就不可能完成肩负的使命任务。当前,后勤建设越来越成为影响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赢得战略竞争主动的重要力量,在强国强军进程中使命重大,在党、国家、军队事业发展中地位重要。

时代在前进,使命在召唤。在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后勤实践中,联勤保障部队某汽车团官兵牢记统帅嘱托,全心备战、潜心研战、一心为战,把“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的使命要求,镌刻在谋战研战的征程中。

一支拥有厚重历史的英雄部队,如何走向灿烂的未来?该汽车团官兵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面对新使命新挑战,主动提升“联”的思维、夯实“联”的根基、砥砺“联”的能力、锻造“联”的拳头,以作战思维牵引运输保障,以跨越升级打造保障劲旅。

铁流滚滚,向战而行。新时代的汽车兵已引擎轰鸣、马力全开,这支从战火硝烟中驶来的精兵劲旅必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