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集团军某旅运用优质资源提升教育质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赖文湧 杨烨鋆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8-27 06:47:49

第73集团军某旅运用优质资源提升教育质效——

“红色矩阵”滋养官兵心灵

该旅官兵在红色雕塑广场举行“强军故事会”。宋凯琦摄

线上浏览革命纪念馆展陈,远程瞻仰先烈事迹,网上祭扫烈士陵园……8月初的一天,第73集团军某旅“红色尖刀”教室内,一场月度政工会正在举行。政治教员们借助视频连线远程接入旅里的“红色矩阵”,研讨交流推动教育入脑入心的方法经验,取得良好效果。

近年来,随着实战化训练强度不断增大,该旅所属部队经常处于动态分散状态,开展教育面临资源整合难、协同压力大等问题。为此,该旅党委经过研究决定,借助新媒体手段整合线上线下优质教育资源,围绕提升教育质效打造内外联动、新颖灵活的“红色矩阵”。

实践中,他们遴选优秀政治教员代表赴旅队18个荣誉单位发源地寻根溯源,挖掘红色资源、收集相关史料,完善线上“党史资料库”“战史资料库”;持续开展“历史、荣誉、传承”系列访谈活动、开设“云端课堂”,在任务一线上好“微课堂”、搞好“微讨论”,引导官兵从先辈精神中汲取营养、滋润心灵。

“嘟——”随着一声哨响,训练间隙的一堂微课开始了。官兵席地而坐,认真聆听教导队教员赵尔玉的精彩讲述。他通过电脑调用“红色矩阵”资源、展示新旧照片,引导大家从今昔对比看沂蒙革命老区的巨大变化。听完赵尔玉的讲述,来自山东日照的上等兵夏李凯深受触动。他说:“在军地共同努力下,老区建设发展取得辉煌成就。我一定苦练本领、建功军营,以更大荣誉告慰先烈。”

“赵尔玉不但是军事训练标兵,还是旅队理论宣讲组成员。”说话间,该旅领导把理论宣讲组名册递给记者。据介绍,该旅在打造“红色矩阵”的同时,还发挥官兵身边榜样示范作用,遴选各专业骨干力量担任宣讲员、小教员等。他们活跃在基层一线,随时随地为大家送去精神滋养。

行动是最好的榜样,实力是最好的示范。记者翻看这份名册看到,除了赵尔玉外,被战区陆军评为“十佳狙击手”的三朗东周等一批骨干的名字赫然在列。在他们带动下,该旅官兵创先争优、强军精武氛围更加浓厚,在前不久举行的创破纪录比武中刷新多个课目纪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