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0集团军某旅副连长庄绪辉:把打仗可能用到的本领练精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涛 宋子洵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8-26 07:23:45

第八十集团军某旅副连长庄绪辉——

把打仗可能用到的本领练精

■张涛 解放军报记者 宋子洵

去年9月,在“国际军事比赛-2021”的颁奖典礼上,雄壮的国歌声响起,第80集团军某旅副连长庄绪辉心中涌起强烈的自豪感。

近些年,庄绪辉多次代表我军与多国军队同台竞技,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被陆军表彰为“军事训练标兵”。

“每一次都印象深刻,每一次都受益匪浅。”庄绪辉感慨道,在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指引下,部队实战化练兵的脚步越走越实,自己也在一次次任务历练中不断成长。

那一年,在鲁中腹地展开的一次特种部队联合训练中,训练设置的信息化装备运用相关课目难倒了庄绪辉。在“敌”强电磁干扰下,他们遭遇到坐标数据有误、音频有杂音、图片看不清等问题,导致无法及时传回情报。

心里不是滋味的同时,庄绪辉更加深刻认识到,特战队员只有瞄准战场,紧盯实战练兵,把所有打仗可能用到的本领都练精练强,才能在未来战场发挥应有作用。

2018年,“雄鹰突击-2018”中国和白俄罗斯特种部队联合训练拉开帷幕。在此期间,大家围绕攀登滑降、特种射击、擒拿格斗、装备运用等几十个课目展开对抗演练。这一次,庄绪辉一路稳扎稳打,靠实力赢得多项比拼的胜利。

军队调整改革中,庄绪辉所在部队不仅经历了结构重组、装备更新,更经历了一场练兵备战观念之变。他们紧贴实战大力推进科技练兵,群策群力研发训练器材、攻克各种训练难题,一大批打仗型人才不断涌现。庄绪辉也投身其中,不断向新的目标发起冲锋。

2021年,国际军事比赛设立“战术射手”等实战性极强的比赛项目,比赛细则完全打破了传统“米秒环”的评判方式,对敌情意识、战场数据链、整体战斗合力提出了更高考验。备战的那段时间,庄绪辉白天投入高强度训练,晚上依然勤奋不怠,夜色之下利用旅队自主研发的兵棋推演系统进行反复演练,力求制订最优训练方案。

功夫不负有心人。庄绪辉带领队友在赛场上奋战拼搏,在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参赛队中脱颖而出,取得国外参赛队总评第一的优异成绩。

不久前,一批功能集成的智能化装备配发基层。看着这些等待他们熟练掌握的新装备,庄绪辉知道,自己和战友们又将发起新的冲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