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在位有为的排长支委 ——基层部队督导基层党组织成员履职尽责的一组报道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文涛等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8-22 07:18:39

做在位有为的排长支委

——基层部队督导基层党组织成员履职尽责的一组报道

基层党组织担负着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凝聚官兵的职责,排长支委作为基层党支部的重要成员,在担当练兵备战主责主业,组织和推动强军兴军实践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上任不等于胜任,在位不等于有为。”在基层,一些排长任职不久就成为党支部成员,由于缺乏基层实践历练和组织生活淬火,容易水土不服,出现诸如想干不会干、愿干干不好等问题。

各级党组织必须重视对排长支委的教育培养,鼓励引导他们端正思想、强化能力,积极参与支部工作,尽快成为党务工作“明白人”。本期,我们介绍基层部队几名排长支委的履职经历和成长心得,希望能够为排长支委更好开展工作提供一些启示借鉴。

——编 者

履职心得① 不能“只点头”“没意见”

敢于发声,才能履职尽责

■讲述人 海军陆战队某旅排长支委 张文涛

作为一名排长支委,从以往支委会上的“只点头”“没意见”,到如今的“大胆说”“敞开说”,我经常感慨于自己的成长经历。

去年毕业后,我来到连队担任排长,并很快当选为支委。比起其他班子成员,我资历相对较浅,对各项党务工作也不太熟悉,最初几次参加支委会研究议题,其他成员都踊跃发言,我却经常无话可说。

有一次,营教导员、党委书记吴国华来到连队列席我们的支委会,在对二排一名党员发展对象进行讨论时,大家都发表了意见。我虽然对二排这名同志也比较熟悉,但考虑到他不是我们排的战士,不好随意进行评价,轮到我发言时就说了“没意见”三个字。

会后,教导员专门找到我谈心,问我为啥经常开会时“没意见”。我只能如实坦言:一方面,自己初到连队,怕提出的意见得不到重视,觉得只要认真落实好党支部交给的任务就好。另一方面,研究一些敏感工作时,我下意识有一些顾虑,怕“言多必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了解我的想法后,教导员没有立即批评我,而是分享了他的成长故事,告诉我他也曾有过相同经历。随后他对我说,连队加强建设、提高战斗力,关键要靠党支部。党性原则是党员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作为一名支委,更要在岗位上做好表率、担当作为。

一番推心置腹的话,让我红了脸。我深刻认识到,成为支部成员,是党组织和官兵对我的信任,我必须站在党性原则的高度,担起责任、积极有为,不畏惧、不退缩、迎难而上,把智慧和力量全部贡献出来。

为让我尽快地融入工作,支部针对我的实际情况,对我开展帮带。班子成员轮流带我学习党务知识、传授开展党务工作的经验,我也主动学习相关法规制度,进一步明确自身职责定位,增强履职意识……

不久后,支部围绕濒海实战化训练组织召开议战议训会。了解议题后,我提前深入班排调研,结合新装备训练实际梳理总结发言内容。“我建议先利用模拟飞行器和抛掷器进行训练,然后结合特情处置、数据传输、敌情研判等课目,在训练中实现‘一机多练’‘一个过程更换操作员’……”会上,我第一个开了腔,结合连队配发的新型近程无人机,提出了数条提升飞行训练质效的建议,得到了支委一致认可。

思想认识的“关节”打通了,我履职尽责就更有底气。之后每次召开支委会,我都主动提问题谈看法,很多意见建议被党支部采纳。

从“没意见”的支委到“有分量”的支委,经历变化和成长的我深知:每一名支部成员都要敢于发现解决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把促进部队建设、战斗力提高当作自己责无旁贷的使命职责。

(张潇赫、孟柏羽整理)

履职心得② 仅靠“有干劲”干不好工作

提升能力,才能胜任岗位

■讲述人 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六支队机动中队排长支委 方 雄

“任务节奏快、环境艰苦,个别党员思想出现懈怠,你该如何及时开展激励”“对于纠治战地党日‘党味’不浓的问题,你有什么好的思路”……一次驻训中,上级随机抽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情况。

当时我刚任职不久,抽到我回答时,几个问题让我乱了阵脚、毫无头绪。

这次检查抽考“掉链子”,让我不得不结合工作实践重新审视自己,并真切认识到,要想当好一名支委,除了态度积极,更要有过硬的能力素质。

我在党支部班子中担任宣传委员。此前一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时,党支部让我组织调动官兵学习热情。受领任务后,我没有深入调研官兵需求,而是按照老经验老办法开展了一次红色电影展播,并选了一些自认为教育效果好的影片。活动中,有些官兵根本提不起兴趣,原因是“这些影片已看过多遍”。

在随后召开的组织生活会上,大家开诚布公给我指出了相关问题:“你虽然干劲很足,对工作也很负责,但缺乏管用的招法思路,建议多从提高工作质效入手,避免盲目性随意性”“建议你多学习党务知识、提升工作能力,锻造与岗位相匹配的过硬本领”……

对照大家对我的“画像”,我对自己的短板弱项有了清晰认识。在班子成员帮带下,我积极参与上级组织的基层党务工作培训,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军队委员会(支部)工作规定》等法规制度,经常向优秀党务工作者学经验招法。通过一段时间强化训练,我努力把知识学扎实、把方法学透彻,逐渐在党务工作中有了自己的思路,也摸索出很多有效的方式方法。

再次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时,我认真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在深入征求党员骨干和战士意见的基础上,制定推行了“菜单式”学习方法。

组织学习时,我们运用“一二三”学习法,让战友们每参加一次活动,就抛出两个观点,畅谈三分钟体会。这种灵活自主的方式,比较符合我们中队动散特点要求,较好调动了大家的学习热情。一次党日活动,平时很少参与讨论的入党积极分子、上等兵王玉川,主动走上讲台,结合自己的家乡变化,畅谈对党的伟大成就的认识,让大家印象深刻。

知识扩容、能力升级后,我感到开展党务工作更有底数、更有思路了,与战友们的心也连得更紧。前不久,中队参加上级组织的对抗演练,我紧贴演练实际积极做好战地宣传鼓动工作,中队官兵在多次面临难局险局时,始终保持着高昂斗志,最终圆满完成任务。

(石 路整理)

履职心得③ 不能只顾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提高站位,才能关注全局

■讲述人 第82集团军某旅排长支委 张文晖

“平时只顾自己班排的‘一亩三分地’,支委职能作用发挥不明显”“掌握连队情况不主动,建言献策不经常”……今年3月,在一次支委会上,面对大家对我的批评意见,我脸上火辣辣的。

我是一名刚走出院校的排长,由于个人素质和群众基础较好,我很快被党支部增选为支委。

今年年初刚走上支委岗位时,我想支部有正副书记领导,自己还是要先把自己排里的各项工作抓好,不出问题就算做好“本职工作”了。有了这一念头,我对连队工作就没有太过上心。

很快,这种“事不关己”的态度便给了我当头一棒。一次,党支部把组织某项重要工作作为议题,要求大家建言献策。我当时工作较忙,便以“培养锻炼”的名义把提意见的任务交给排里战士,嘴上说着“充分信任”,心里却想着“得过且过”。

果然,在那次支委会上,很多成员都围绕议题谈出了真知灼见,而我提的意见看法却仅停留在班排层面,缺乏深入思考。党支部当场对我进行了批评,要求我认真调查研究后重新汇报。这才有了开头一幕。

“组织增选你为支部成员,是希望你能更好地为连队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作为一名排长支委,你要有大局意识和担当意识,提高思想站位,多立足全连思考问题……”会后,党支部书记王欢与我进行谈心交心时,这些话深深触动了我。

灯不拨不亮。意识到问题后,我主动作了自我批评。随后开展的组织生活中,党支部还围绕“如何树立全局意识,更好发挥支委作用”等话题展开讨论辨析,大家根据肩负职责和专业特点,对工作进行了规范和明确。

受到教育启发,我立即认真整改。上个季度,连队研究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和培养预备党员等工作时,作为组织委员,我认真与发展对象和培养人员进行谈心沟通,掌握相关情况。随后,我对相关人员的考察结果和日常表现进行梳理总结,详细反馈给党支部,为组织最终确定人选、掌握党员底数提供了参考依据,这些工作得到了大家认可。

经常立足连队甚至是部队全局研究思考问题,让我对支委的身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只有站在全局高度思考、发现和解决问题,才能齐心合力把一线战斗堡垒建得更强。

在一次议战议训会上,我结合自己在院校所学,提出的多条训练伤防治建议被党支部采纳。这些意见建议不仅在连队训练中发挥了作用,还在全营得到推广。

(谷庆利、杨开明整理)

当好战斗堡垒 的坚强一员

■程宣钧

基层党支部是党在军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支委是党支部联系士兵的桥梁和纽带。支委作用发挥如何,事关党支部建设和基层发展质量。

基层工作实践中,有的排长任职不久就担任支部委员,由于部队阅历较浅、工作经验缺乏,个别排长支委容易出现工作能力不足、党务知识缺乏、职责定位不清等问题。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无论处在什么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首先要补足实践这门课。新任排长支委要成为战斗堡垒的合格一员,必须主动适应岗位要求,在学好党务知识中加强政治素养,在为支部建言献策中提高能力,在替官兵排忧解难中掌握实情。只有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次“烫手的山芋”,才能使党性修养和工作能力得到有效锻炼。

新排长走上支委岗位,要切实端正思想认识,摒弃把支委当配角、把党务当服务的认识,不断强化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意识,坚持靠素质立身、凭实绩进步,在做好每一件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练好内功、彰显党性,成为一名精党务、有能力、讲原则、威信高的党建“明白人”。

言传不如身教,表率胜于表态。排长作为“兵头将尾”,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官兵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实践工作中,担任支委的排长更要放下架子、俯下身子,以身作则见真章、出实效。在练兵备战一线,排长支委要主动挑起大梁、带头攻坚克难、勇于站在排头,让官兵干有方向、学有榜样,用实际行动成为党支部的“主力军”、官兵的“主心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