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集团军某旅设置险局危局培塑官兵实战思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润杰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8-04 06:40:33

第74集团军某旅设置险局危局培塑官兵实战思维——

干扰己方通信反而被判优秀

盛夏时节,粤北某地。第74集团军某旅一场电磁对抗演练激战正酣。伪装网下的战车内,该旅电子对抗分队、电磁干扰员陈志山正全神贯注紧盯屏幕。

“发现疑似‘敌’通信信号!”陈志山瞬间兴奋起来。锁定信号、判明目标、调整参数,动作一气呵成。正当他准备实施干扰时,“敌”信号却突然消失。陈志山镇定自若,他相信只要“敌”继续通信,目标迟早还会出现。

果不其然。没过多久,疑似信号再次出现。与此前不同的是,这次信号有多个,且都集中在一个频段范围内。看着密集的信号,陈志山当即决定采用大频段压制干扰来阻断“敌”通信。准备行动时,他们发现己方的一个通信频率也处于这一频段范围内。如果进行大频段压制干扰势必会影响到己方通信,这样做合适吗?

面对从未遇到过的特殊情况,陈志山的大脑飞速运转:“如此密集的特征信号同时出现,说明‘敌’正在传达重要指令,必须阻止他们!”权衡利弊后,陈志山下定决心,报告上级同意后果断实施大频段干扰。

瞬间,屏幕上目标区域被干扰信号充斥,干扰成功!同时,己方通信也受到一定影响。“这么做到底对不对?”直到演练结束,陈志山心里还是忐忑不安。

“处置情况合理,判定优秀。”得知结果,陈志山悬在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原来这是该旅精心设置的特情,旨在通过险局危局倒逼官兵灵活应对,增强实战意识。

演练结束,复盘随即展开。官兵围坐一起讨论演练得失,总结经验教训。“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只有紧贴实战、因敌而变,才能克敌制胜。”陈志山的一席话,引发大家共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