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聚焦使命任务深化主题教育磨砺硬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方兵 陈典宏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7-24 06:07:14

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聚焦使命任务深化主题教育——

牢记嘱托,远海大洋砺硬功

“新型舰艇装备成建制升级换代,支队实现了从小船到大舰、从近海向远洋、从单纯保障支援向综合作战支援的使命任务拓展和转型跨越发展……”7月下旬,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青春向党颂华章”强军故事会现场,一级军士长王峰功动情讲述支队发展历程,引发官兵强烈共鸣。

水下蓝鲸潜行,海面战舰驰骋,天上银鹰翱翔。该支队骆马湖舰官兵永远忘不了那激动人心的一幕:2018年4月12日,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习主席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指出,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任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

“接受习主席检阅,无比神圣,无上光荣!”骆马湖舰班长谢前进激动地说,“我们必须在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上标准更高、走在前列。我们一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时刻听从党的召唤。”

“这是我们执行护航任务的照片。”故事会现场,谢前进指着身后的大屏幕娓娓道来:那年,骆马湖舰执行第31批护航任务途中,突然接到一艘中国籍渔船的求救信号。经过高速航行,他们抵达目标海域,立即派遣医护人员登船,成功救治受伤渔民。

“忠诚来源于信仰,信仰是最锋利的武器。”该支队领导介绍,深化主题教育过程中,他们坚持把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作为重中之重,把“强化思想认同、坚定忠诚信仰”作为重点内容精细筹划,以理论武装立根固本,以使命担当激发斗志,以特色文化凝聚力量,持续激发官兵铁心跟党走、积极投身新时代强军实践的使命感责任感。

翻看该支队主题教育计划表,记者发现,一堂堂教育课见缝插针,延伸到各岗位战位。波峰浪谷间,理论骨干用官兵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一线战位宣讲党的创新理论;任务一线,以微故事、微视频、微交流为主要形式的微课堂灵活展开。他们还常态组织官兵赴驻地烈士陵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携手地方单位联合开展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大家做到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频、情感上同心、行动上同步,自觉立足本职岗位练本领、谋打赢。

从测绘水深图到完成领海线测量,从开辟西南沙补给航线到常态开展远洋编队训练……组建以来,该支队一代代官兵在常态担负伴随补给、拖带救援等任务中,不断擦亮忠诚底色,积蓄打赢底气。

课堂随着任务走,教育伴着任务行。前不久,在执行任务间隙,该支队某船甲板上一场“新老兵对话会”热烈展开。一级军士长程光明讲述当年抗击“蝴蝶”台风时,战友勇救落水人员的故事,深深打动在场新兵。大家纷纷表示:“我们要传承好部队优良传统,不怕困难、勇挑重担,苦练战斗本领,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新时代新起点,新使命新追求。近年来,该支队紧跟海军战略转型步伐,紧盯“锻造一流作战支援劲旅”目标,勇闯远洋大海磨砺硬功,官兵以冲锋姿态劈波斩浪,在驶向深蓝的征程上,留下一道道闪光的航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