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某部营长黄江:逐梦沙场当先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孟垂云 岑泽寰 责任编辑:李庆桐敏 2022-07-22 06:20:11

逐梦沙场当先锋

——记南部战区某部营长黄江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孟垂云 岑泽寰

【人物小传】黄江,男,南部战区某部营长。带领官兵探索创新多套战法训法,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荣立三等功3次。

盛夏,南部战区某部一场实战化演练激战正酣。一名少校军官沉着指挥火力分队快速占领有利射击位置,标定射击诸元。顷刻间,火炮轰鸣,成功“摧毁”目标。

目光犀利、神情坚毅,带领部队圆满完成火力打击任务的这名少校军官,正是该部营长黄江。

“战场无亚军,胜战就要争第一!”这是黄江的座右铭。官兵说,营长训练场上冲前头、实兵演练打头阵、比武竞赛拔头筹,样样都要争第一。黄江房间里的各种荣誉证书和奖杯,就是最好的见证。

去年6月,黄江正在休假,听到部队组织群众性练兵比武的消息后,主动要求提前归队参加。

比武前一周,黄江在训练中不慎扭伤。有人劝他放弃,他斩钉截铁地说:“作为军人,我的人生字典里没有‘放弃’二字!”

平时总喜欢与战士们掰手腕的黄江,这次跟自己较上了劲。比武场上,他强忍伤痛奋勇冲锋,最终夺得分队主官组第一名。

练兵备战身先士卒,带兵打仗瞄准实战。作为带兵人,黄江紧盯战场,带领官兵绘就一幅幅精彩的“练兵图”——

新兵入营,训练热情似火,可投弹成绩始终不太理想。

“没有练不好的兵,只有不称职的带兵人!”黄江心急如焚,每天铆在训练场,想方设法提高新兵投弹水平。

一次训练,一名新兵投弹时自然协调的动作,让他眼前一亮。上前一打听,原来这名新兵入伍前练过标枪。黄江深受启发,上网查阅标枪训练相关资料,邀请专家来营教授标枪投掷动作要领,在新训场推行标枪式投弹训练法,新兵投弹成绩直线上升。

尝到甜头,黄江又多次到地方体校学习借鉴体能、技能训练先进经验,先后将动感单车、摸高杆、波速球、壶铃等器材引入训练场,官兵参训热情高涨,训练成绩不断提升。

一心向战谋打赢,逐梦沙场当先锋。在黄江带领下,营队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逐梦沙场,每天都是新起点。新年伊始,习主席签署中央军委2022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反复学习领会统帅号令,黄江心潮澎湃,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带头反思:从靶场到战场到底有多远?从百发百中到百战百胜还要跨过多少坎?

瞄准未来战场,他带领官兵又发起新一轮冲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