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党校”送课到任务一线!官兵们有了海上“移动课堂”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张彬 倪子纯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7-07 09:17:26

南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探索动中抓党建方法路子——

“网上党校”送课到任务一线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张彬 倪子纯

盛夏某海域,南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广元舰内,水兵“网上党校”正在组织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视频中,战斗英雄石锁才动情讲述当年的战斗故事;屏幕前,舰上党员骨干神情专注、认真聆听,不时低头记录。

“‘水兵党校’是我们帮助官兵持续学习、加强党员教育培养的重要阵地。”该支队领导介绍,随着使命任务不断拓展,他们依托信息化手段,结合部队特点探索动中抓党建的方法路子,搭设“水兵党校”学习平台,把党的创新理论、党务知识等作为学习、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在此基础上,他们创办水兵“网上党校”,为出海执行任务舰艇配备信息化终端,及时更新学习资料,确保海上“移动课堂”具有同样丰富的学习资源。

“出海执行任务时,只要打开电脑,官兵就能随时观看‘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等‘党校特约辅导员’的授课视频;依托舰艇传输系统,我们能定时收到推送的理论热点、党务知识、红色电影等资源……”该支队一名干部告诉记者,水兵“网上党校”学习资源丰富、学习形式灵活,已成为提升官兵理论素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力抓手。

如今在该支队,各基层党组织依托水兵“网上党校”,开展民主评议、党务公开等工作。他们还构建支队集中培训、“书记之家”补差培训、水兵“网上党校”常态培训体系,定期组织党支部书记集训,采取课题研究、难题会诊等方式,不断提升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能力素质。

水兵“网上党校”创办以来,形成了“网络与实体互补、线上与线下融合、动态和静态衔接”的授课模式,成为理论武装、学习教育、开展党务工作的重要平台。一级上士吴晨斌从操舵班班长成长为某拖船船长,并担任党支部书记。为尽快胜任岗位,他出海执行任务期间积极学习水兵“网上党校”的党支部书记培训课程,党务工作能力明显提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