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杭州警备区千余民兵比武场上精武强能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郑皓、左贵东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6-23 11:07:37

浙江省杭州警备区紧贴使命任务抓备战强能力

千余民兵比武场上精武强能

本报讯 郑皓、记者左贵东报道:点验拉动13支民兵应急分队、现场比武8个应战应急课目、评估考核4项实兵行动……6月上旬,浙江省杭州警备区在浙北某训练基地开展考核比武拉动,千余名民兵队员轮番上阵,掀起抓备战强能力的练兵热潮。

此次活动,他们将整组点验与任务演练相结合,既现地组织任务分队拉动演练,又现场核实点验民兵队员身份;将应急准备与应战要求相结合,既考核安保警戒、应急维稳等大纲规定课目,又注重重要目标防卫、保障部队机动过境支前等战法探索;将单兵课目比武竞赛与综合演练评估相结合,既比试民兵专业训练成果,又检验作战保障能力质效,有效解决以往民兵编训不一致、训战结合不紧密等问题,促进国防动员支援保障作战能力的提升。

烈日下,随着裁判员的开考口令,13名人武部部长带领参谋人员迅即构建起野战指挥所,并按建制、分角色展开集团作业。在现场组织比武的警备区战备建设处处长徐飞告诉记者:“考比拉,重在突出专业合成、抽组拉动、连贯实施的过程作业,体现指挥素养、分队行动、单兵技能的全要素考核评估。”研究判断情况、构想行动要点、形成决心建议、标绘动员要图……经过紧张作业,指挥员纷纷下达动员指令,一支支民兵分队快速集结、展开任务演练。

在安保警戒课目比武现场,临平区民兵分队携带的“便携式指挥平台”引起记者关注。只见操作人员将前端人员单兵系统、无人机图传系统、临时布控系统、车载动态取证系统等采集到的音频、视频上传“微缩型机动指挥所”后,指挥员即时研判现场态势,适时作出指挥调度决策。该区人武部部长沈潮建说:“这套系统设备仅有12公斤,可以说是‘拎着走’的指挥中心,情报侦搜、信息流转、现场调度等功能齐全,自去年底军地联合研发并投入运用以来,经历防汛、防火等数次检验性演练,成为提升民兵战斗力的倍增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