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灯塔市拆除民兵训练基地内信号铁塔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金梦龙、杨浩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6-21 11:20:06

辽宁省灯塔市拆除民兵训练基地内信号铁塔

“支持部队练兵备战,我们责无旁贷”

本报讯 金梦龙、杨浩报道:“没了‘拦路虎’,紧急出动更快更安全。”6月14日,辽宁省灯塔市人武部组织民兵应急分队战备拉动演练。指挥人员车辆进出训练基地大门时,人武部军事科科长林佳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通畅。

林佳口中的“拦路虎”,指的是两座信号铁塔。2021年7月,灯塔市委、市政府将柳河子镇原镇政府大院修缮后,作为民兵训练基地交付人武部使用。人武部领导发现,多年前,两家通信公司在原镇政府大院内,各自修建了一座占地面积200多平方米、高50多米的信号铁塔。一座紧靠大门口,另一座立于不远处的战备通道旁。

“以前内部道路按人行道标准设计,信号铁塔不影响通行,但基地改造完成后,战备通道和大门加宽,两个信号铁塔的底座就有部分‘嵌进’路面,车辆行至附近必须减速慢行。”人武部部长国希兵介绍,近两年,上级陆续为人武部配发大型应急车辆装备,两座信号铁塔对车辆出动的影响更加明显。

如果拆掉信号铁塔,不仅拆除费用不菲,还需做好专业细致的安全风险评估和选址重建工作。今年5月中旬,人武部借基干民兵轮训之机,向地方党委政府提出请求:协调两家通信公司拆除信号铁塔。

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对此高度重视,他们迅速召集柳河子镇片区负责人,按照《国防交通战备条例》有关规定,对拆除信号铁塔进行可行性论证,并形成具体方案。

几天后,人武部联合地方有关部门与两家通信公司、市铁塔建设公司就拆除信号铁塔事宜进行商讨。深入沟通后,军地双方达成共识:两家通信公司承担拆除费用,灯塔市铁塔建设公司派出专业力量实施拆除,国土、交通等部门为建设新信号塔选址,人武部做好协调和监督工作。

方案确定次日,拆除工作启动。市铁塔建设公司近30名工作人员仅用5天时间就将信号铁塔安全拆除。6月初,新式信号塔建设完毕。新建的信号塔距离战备训练区较远,占地面积仅1平方米,不仅对民兵战备训练工作没有影响,也不妨碍周边群众生活生产。

市铁塔建设公司负责人陆宁说:“支持部队练兵备战,我们责无旁贷。此项工作成为公司双拥共建的亮点工作,进一步浓厚了企业双拥氛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