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军士党支部书记讲述:如何当好“一肩挑”的“兵支书”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6-13 06:57:07

如何当好“一肩挑”的“兵支书”

——南部战区海军某部几名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军士船艇长的履职体会

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6月初,南部战区海军某部在训练间隙组织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本报特约记者  薛成清摄

“支部强不强,主要还看‘领头羊’”。党支部书记作为支部班子的“主心骨”,其个人能力、品性修养、工作方法等,对一个单位党的建设起着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体制编制调整,海军在一些基层单位实行“不定等级船艇由军士担任船艇长”,一批优秀军士船艇长走上了基层党支部书记岗位,成为水面舰艇部队基层党建工作的“新面孔”“生力军”。

上任还需胜任,在位更需作为。南部战区海军某部聚焦军士党支部书记的思想情况、素质能力等现实问题,一手抓选配,一手强素质,引导军士党支部书记积极发挥自身独特优势,立身为旗、主动作为,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和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本期,我们介绍该部几位军士党支部书记履职的心得体会。

履职体会①

“‘两手抓’两手都要过得硬”

■讲述人 某医疗救护艇艇长、党支部书记 王群峰

伴随着军队改革调整,我上任某医疗救护艇艇长,并担任“一肩挑”党支部书记。

上任时,我曾向党组织和战友们承诺:不出半年,一定带出一支“嗷嗷叫”的先进艇。决心下了,但能不能干好,我心里真没底。

当时,艇上人员编制调整压缩,专业骨干大大减少。面对这种情况,我带领全艇战士加班学知识、练技能,开展一专多能训练,以缓解值班执勤压力。

一段时间下来,大家成绩有些进步。面对成绩,我的思想开始出现一些偏差,感到军事训练是硬杠杠,党务工作是软指标,只要训练成绩上去了,党务工作质量自然就不算差。

那以后,我把主要精力放在抓训练上,对一些党团活动不太重视,甚至压缩党团活动时间搞训练。一次党团活动,我草草组织完毕后就带大家开展专业训练,这一幕恰巧被大队政委发现。

“你不仅是艇长,还是党支部书记,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政委一席话点醒了我。

反思那段时间,我没有精心准备党课教育,时常用播放红色电影代替,进行补课也是草草了事;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有时只是走个过场,没了扯袖提醒、红脸出汗,使个别党员思想状态出现波动……就是因为党务工作没有跟上,训练质效出现了瓶颈。反思中,我深刻认识到,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犹如鸟之双翼,缺一不可。

很快,上级组织党支部书记培训,围绕党的会议怎么开、组织生活怎么过、书记工作怎么干,手把手指导帮带,重点引导我们这些“一肩挑”的基层主官主动适应新体制新要求,尽快补齐能力短板。

“党建工作是战斗力建设的倍增器。”有组织搭台,我的党务工作能力得到加强,逐渐厘清了工作思路。我坚决摒弃“重业务、轻党务”思想,带领支部一班人研究找准新编制下艇队建设的方向,针对性开展各项工作。

一次,我艇在海上执行任务,长时间连续航行,始终绷紧弦的战士们身心压力大,状态有下滑趋势。见此情景,我利用任务间隙召开支委会分析人员思想状态,采纳建立情绪宣泄室、成立心理疏导小组、适时安排放松活动等意见建议,有效化解了问题。我艇最终圆满完成任务,受到上级表扬。

党务业务两手抓,战斗堡垒作用才能凸显出来。经过不懈努力,我艇全面建设水平稳步提升,阶段性量化评比成绩多次在大队名列前茅。我终于兑现了当初的承诺。

前不久,我艇在开展战备巡逻时,突然接到前往指定海域进行医疗保障的紧急任务。我立即带队前往,在任务海域出现8级以上大风浪的环境条件下,我组织成立“党员突击队”做好示范带动,大家克服船体剧烈摇摆、人员晕船等困难,圆满完成前出救援、伤员转运后送等工作。

履职体会②

“要揽‘瓷器活’须有‘金刚钻’”

■讲述人 某拖船船长、党支部书记 贾陆超

当好“一班之长”,既要有干好工作的决心毅力,更要有把工作干好的本领素质。

上任之初,前任船党支部书记一番心得让我深受启发:军士党支部书记身在兵中、汇聚兵智,我们要把这作为开展工作的最好资源和最大优势。

谈心谈话是党的组织生活重要形式,我决定用经常性谈心更好了解大家想法,以便及时开展相关工作。可就是这项基本功,一开始也让我受了挫。

我是从战士一路成长起来的,战士们心里想啥,以前我通过一个眼神就能了解个十之八九。但成为党支部书记后,开展谈话却不再那么容易。有的党员不愿跟我掏心窝子,三言两语就没话说了,甚至经常陷入“尬聊”。

“书记同志谈心时,态度虽然认真,但很生硬,就像在下达组训口令……”一次训练间隙,我无意间听到几名战士的议论,一下陷入了反思。

一边是谈心交心的迫切需要,一边却是谈不出来、不会谈的尴尬。一位老党员提醒我:“浇花浇根,带兵带心。谈心谈话如果一味追求形式,缺乏真正交心的态度和行动,大家难免‘只说三分话,不抛一片心’。”我在反思中认识到,谈心谈话是一门艺术,必须找准共鸣点,带着感情谈,倾心解兵忧。

从那以后,我转变理念,注重方式方法。发现党员情绪低落,就茶余饭后三五句话聊一聊;发现党员成绩下滑,就训练间隙三五百米一起走一走……谈心时,我坚持做到“主动谈、真诚谈、深入谈、经常谈”。

时间长了,战友们有事不再对我藏着掖着,尤其是遇到困难时,能主动找我解思想疙瘩。

作为“兵支书”,把基层党务工作的各项基本功都练好,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不容易。讲好党课,就是我遇到的又一个困难。

刚任职时,我为了上好第一堂党课,努力梳理党员关切的热点话题、制作精美课件、认真打磨教案。尽管做了精心准备,可依然有一些党员骨干不买账。

在上级组织的“如何创新方法手段提高党课教育质量”专题讨论会上,我把自己的困惑说了出来。

“话题的设置和观点事例的运用要做到接地气,尤其要用好身边人身边事”“结合具体工作,把道理融入生动故事里,让战士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交流中,不少基层党务工作者分享的心得让我深受启发。

一次外出执行任务,船艇经过万山群岛时,我随机开展了一次党课教育:“1950年5月25日,就在我们眼前的万山群岛,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了首次海陆协同作战,这是人民海军组建后的第一场胜仗……”

“战斗精神永远是我军的制胜法宝”“我要向7次负伤仍冲锋陷阵的林文虎烈士学习,当好新时代英雄传人”……没想到,大家对这次授课很有兴趣,还自发研究讨论起这场海战。这次执行任务,大家热情持续高涨。

从那以后,我开始在党课教育中探索用事例讲述、去现地参观、亲历者说等方式,都收到了较好的教育效果。

这几段经历,让我明确了工作方向,也督促我身为党支部书记,必须要练强党务工作本领。从召开党支部会议、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到严格发展党员程序,我一项一项认真研究,不断加强能力素质,逐渐成为开展党务工作“明白人”。

如今,我们船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大大增强,全面建设也蒸蒸日上。

履职体会③

“原则面前必须敢较真碰硬”

■讲述人 某登陆艇艇长、党支部书记 李 伟

多年的班长经历告诉我,只有依法严格管理才能带出一支过硬的队伍。

我刚担任党支部书记之初,艇上的老兵曾给我出过难题——好几次出操,我都发现个别人未准时到场。

发现问题后,我开始陷入纠结:我也是个兵,而且刚任职,如果较真碰硬会不会让大家觉得我以势压人,从而对我产生不好的印象;缺席的老兵是艇上的专业骨干,有人衔级比我还高,公开批评会不会产生隔阂,今后许多工作还需要他们支持……

但是,如果在这种事关原则的问题上“睁只眼闭只眼”的话,就会影响法规制度的落实,同时也会影响到党组织和我这个支部书记的威信。

当时有人私下提醒我,大家都是兵,一点小事没必要较真。思考再三,最终我碍于情面,没有严肃指出并批评他们。

本以为大家会“领情”,可问题出现了蔓延的苗头。有战士正课时间“泡病号”,有的请假不及时销假,有的参加集体活动不积极……这些看似很小的事情,实际上都是我之前没有坚持原则带来的“后遗症”。

“作为党支部书记,只有真正敢于坚持原则,面对问题较真碰硬,坚定维护纪律和规矩的严肃性,才能真正树立威信,维护好团结。”发现问题后,一名机关干部及时对我帮带,帮助我明确工作思路坚定信心:问题面前坚持原则较真碰硬,才能带出好班子,形成好风气,增强凝聚力战斗力。

一次,我发现一名军士党员想方设法与战友们“套近乎”。“马上就要评奖评优,就想抓紧机会跟大家熟络一下感情。”看到我拉下脸来,这名军士不好意思说出了实情。

“战友之间有点感情往来很正常”“不要轻易去批评战士,容易得罪人”。这一次,我不再轻信盲从以往那些“提醒”,而是决定坚持原则。我对那名军士党员提出严肃批评,责令他在党小组会上认真接受大家的批评。

以此事为契机,我召集支委会研究问题,把艇上一些见怪不怪的不良现象摆上台面。大家研究讨论后,将30余条问题和整改台账在艇上通道、橱窗公示,并通过剖析问题案例进行作风警示教育,纠正大家的认识偏差。

硬起手腕较真碰硬,才是对同志的真正负责。我的坚持原则,获得了绝大多数同志的理解和支持。结合工作实际,我又精心准备,以“规矩与人情”为题给大家上了一堂微党课,端正了大家的思想认识。

入党考学不需要四处拉票;留队选晋只看能力素质;立功受奖不搞“轮流坐庄”……坚持党性敢较真,战斗堡垒作用强。在我以身作则的坚持和带动下,遇到难题“绕道走”、矛盾面前当“老好人”的现象越来越少。

如今,全艇风清气正,战斗力越来越强。前不久,大队组织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我们艇的3名战士拔得头筹,并打破了纪录。

(本组稿件由吴方兵、本报记者陈典宏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