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宝应57名“柳堡二妹子”女民兵集中驻训练本领

来源:央广网 作者:龙海闻 吴举平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6-08 15:41:04

央广网扬州6月3日消息 6月2日,在江苏省宝应县某训练场上,57名来自“柳堡二妹子 ”民兵连的“二妹子”们结束了为期12天封闭驻训。12天来,她们顶着烈日,进行捕俘刀、队列、战场救护、水上救援等训练,虽然太阳晒红了脸庞,汗水浸透了衣服,但“二妹子”们的动作依然铿锵有力,气贯长虹,一招一式中尽显英姿飒爽,生动展现了新时代 “柳堡二妹子”民兵连的风采。

新时代 “柳堡二妹子”民兵连(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这次参加训练的57名“二妹子”来自宝应供电、住建等当地不同的单位、从事不同的职业,但是她们爱红妆更爱武装,她们放下工作、告别家人,站在酷暑的烈日下耐着高温刻苦训练。据了解,在长达12天的驻训期间,她们从每天早上6点起床出操开始到晚上6点才结束一天的训练。连队还利用晚上的时间,组织大家上党课、团课,通过一系列的党团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

新时代 “柳堡二妹子”民兵连(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除了新战士,在训练的队伍中还有一些坚持了多年的老战士。年龄最小的是一名叫赵永妍的“95”后,今年上高三的她目前已经通过提前单招,考取了江苏一所高校。虽然没有了高考的烦恼,但是她并没有闲下来,第一时间参加了“柳堡二妹子”民兵连,并接受实战化训练。此外,还有很多1998年1999年出生,以及10名00后,别以为这些孩子都是家里娇生惯养的“小公主”,但大家在训练中发扬了“二妹子”吃苦不怕苦、吃苦不觉苦、吃苦不叫苦的优良传统,让民兵连负责人刮目相看。

据介绍,扬州市宝应县“柳堡二妹子”民兵连的前身是“柳堡二妹子”模范民兵班,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末,当时叫柳堡女子民兵班 。

新时代 “柳堡二妹子”民兵连(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1992年,柳堡女子民兵班以电影《柳堡的故事》中主人公“二妹子”为名,正式更名为“柳堡二妹子”民兵班。“二妹子”民兵班先后多次受到国家和省、市、县表彰,被授予“全国公民道德建设先进典型”“全国爱国拥军先进集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称号。

新时代 “柳堡二妹子”民兵连(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60多年的跨越,“柳堡二妹子”从民兵班发展到民兵连,编制体制、人员构成、建设理念、工作重心等都发生了显著变化。“柳堡二妹子”民兵连连长陶婧表示,“这次我们‘柳堡二妹子’民兵连开展为期12天的封闭式集训,主要开展了队列、军体拳、捕俘刀、战场救护、水上救援等项目的训练。全连战士秉承‘二妹子’吃苦不怕苦、吃苦不觉苦、吃苦不叫苦的优良传统,事事朝着强军目标做,人人盯着强军目标练。极大地提升了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能力。”

新时代 “柳堡二妹子”民兵连(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柳堡二妹子”民兵连连长陶婧介绍,这次柳堡二妹子民兵连开展为期12天的封闭式集训,主要开展队列、军体拳、捕服刀、战场救护、水上救援等项目的训练。全连战士秉承“二妹子”吃苦不怕苦、吃苦不觉苦、吃苦不叫苦的优良传统,事事朝着强军目标做,人人盯着强军目标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