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某调度中心开展党课评比活动的实践与思考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6-06 06:50:43

优质党课究竟好在哪里?

——北部战区某调度中心开展党课评比活动的实践与思考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胡月 张宁

■写在前面

党课教育是组织生活制度的重要内容,是提升党员思想觉悟的重要途径。讲好党课是一门艺术。时代在发展,党课教育也需要创新发展,不断提升质量和水平,把党的创新理论讲得生动感人,使党员能产生思想共鸣,真正受教育、有触动。

初夏时节,北部战区某调度中心组织优秀党课评比活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登台授课,参评的20堂党课当场进行排名并公示结果。

优质党课究竟好在哪里?活动虽画上了句号,但研究思考没有停止。该中心党务工作者围绕如何提高党课教育质效敞开心扉、深入探讨,针对存在的问题,寻求破解之法,探索最优方案,力争使每堂党课都成为坚定信仰、传承精神、增强党性的有效载体。

思考① 精心准备的多媒体党课为何败给了一堂“单位史”?

形式是内容的外衣,内容是党课的生命

对于北部战区某调度中心军代表杨荣堃来说,党课评比的结果让他有些沮丧。

为了讲好这次党课,他特意在休假期间,带上无人机和手持拍摄设备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和革命老区,采集了大量视频图片素材,又请教专业视频制作人员进行后期编辑。在充分筹备后,杨荣堃感觉可以呈现一堂创意十足的多媒体党课。

对于这次评比,他很有信心。然而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的一片苦心,却没有得到官兵和评委的肯定。

评比中获得头名的,竟然是一堂讲述“单位史”的党课。授课的某军代室主任杨嘉伊告诉记者,老一辈军交人是军交事业的见证人、亲历者,讲述他们的故事,可以让党员知道自己究竟从哪里来,在可观可感中,形成尊崇荣誉、接续荣光的行动自觉。为讲好单位攻坚克难的发展历史,他电话“走访”了多位功勋军代表,用一个个血肉丰满的故事让单位历史具体鲜活起来。尽管只用了简单的课件作配合,但由于内容生动、启示性强,这堂《学史明理、知责思进,奋力续写军交投送事业新篇章》的党课一举夺得了第一名。

对此,有评委点评时谈到:“形式再好看,也抵不上货真价实的内容;广告再花哨,产品质量不过关也白搭。形式是内容的外衣,内容才是党课的生命。”

党课讲得咋样,自己感觉好不算好,党员说好才是真的好。讲党课不是赶时髦、拼时尚,思想和逻辑必须要有力量。如果讲的内容不能触及思想、触动灵魂,引发官兵内心深处的感悟,那就不是一堂好课。该中心政治工作部主任姜光临告诉记者,参加评比的20堂党课,有一些课件确实做得很精美,但我们必须要搞清楚内容和形式到底是谁服务于谁。我们既要追求形式上的创新,更要注重内容上的过硬,绝不能本末倒置。

讨论交流中,不少党务工作者感慨,好的内容才是党课的内核,今后还是要把功夫下到打磨内容上。该中心政治工作部以此为契机,将注重形式与内容的统一写入优秀党课评比标准。他们明确,授课必须先过内容关,将精心选题备课、精准破题授课作为讲好党课的基础和前提。

思考② 获得前几名的党课为何都注重讲故事?

会讲故事讲好故事更能撬动心灵

受到好评的党课好在哪?通过对比,大家发现,评选中排名靠前的党课有一个共同点:突出故事性,将大道理融入其中。

评比中获得第三名的党课中有这样一段描述:某部刚退休不久的老典型薛敏峰,在黄土漫天的边境小城一干就是30年。从毕业那天起,他就守在北疆铁路线上,送走了一批又一批老兵,迎来了一茬又一茬新兵。部队进行编制体制调整,他虽有不舍,但毅然服从改革强军需要,解甲归田。退休一年后,战位需要他,他没有任何怨言,不求任何回报,又主动回到单位,帮助破解发展难题。

这个故事让官兵们感慨万千。宣传干事胡兴说:“我们的党史学习教育,就是从历史和现实中找到一脉相承的精神动力,让前辈们的拼搏之火在我们这一代继续燃烧。老典型薛敏峰是我们的身边人,他对事业的那份真情历历在目、真实感人。”

会讲故事、讲好故事是撬动心灵,提高党课效果的重要手段。为引导培养党务工作者讲好故事,该中心政治工作部多年来坚持组织阅读红色经典活动,让党员从我党我军波澜壮阔的历史中汲取养料,同时对突出的典型予以及时宣传,一些工作兢兢业业、实绩突出的身边典型成了党员骨干学习的榜样。中心在开展党课教育落实规范中明确,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用好的军交故事启发引领,把真学、真信、真用贯穿始终。

记者在一名党员的学习笔记上看到这样一段话:“今天的党课让我了解到人民军队的伟大、光荣与信念,有时候我甚至觉得那些让我信服的故事中也有我,有我的努力和奋斗、挫折与荣耀,先辈们所经历的苦难与收获同样也是我的。正因为有这样口口相传的感人故事,在战争硝烟散去许多年后,我们依旧可以清晰感悟那些革命传统。”

该中心一名领导在交流讨论时说:“回顾我党历史,感人至深的故事比比皆是。无论是英雄前辈,还是身边典型,他们都是年轻党员干事创业的榜样。党课的内容依托于好故事,就会让党的历史、强军故事更加生动、更有感召力。”

思考③ 评比名次靠前的,为何是工作实践中的佼佼者?

教育感召既看授课质量更看工作表现

为了研究探索党课教育的更优方案,该中心通过解剖麻雀、分析探讨,绘制了一张授课人工作实绩与授课名次的对比图。对比发现,评比排名靠前的党课授课人,往往也是工作实践中的佼佼者。

夺得党课评比第二名的“80后”军代表张威伟,是该中心选树的扎根一线先进典型。他在戈壁大漠一干就是6年多,无论白天还是黑夜,无论演训部队来还是走,他都第一个到达现场组织装卸载。2000多个日日夜夜,他默默守护在通往演兵场的铁轨上。

党课教育既重回顾历史,更重观照现实。一名党员告诉记者:“听完一堂党课,我认识到我们每个人都身在‘历史’之中。我们只有立足岗位投身强军兴军实践,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才能给后来者留下值得称赞的‘历史’。”

姜光临在党课评比总结时动情地说,我们开展党课教育,就是要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不仅要了解党的伟大发展历程,更重要的是在强军兴军的实践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练强打赢本领,在千里运输线上续写新时代军代表的使命担当。

有了清醒的认识,才有行动的自觉。记者了解到,该中心坚持以战领建做好军事运输投送各项工作,持续联合战区范围内邮政、快运等交通运输企业,签订惠军服务协议,努力建立更加完善的军地协同机制,实现“军人依法优先”服务升级,聚优释放运输投送效能。

延伸阅读

做勇挑重担的排头兵

■授课人 第71集团军某旅党委副书记 黄海梁

授课背景

第71集团军某旅两个营级分队长期担负值班执勤任务,在工作压力大、任务连轴转的情况下,个别党员出现畏难思想、担当奉献意识弱化等问题。在任务转换的关键期,该旅党委副书记黄海梁结合身边人身边事为党员讲了一堂微党课,引导大家锤炼党性,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任务。

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考验党性是否坚定,越是艰苦的时候越需要党员冲在前面,这一点我体会很深。

一次,咱们部队赴异地执行一项任务,正逢台风即将过境。上级要求在台风到来之前完成阵地设置和指挥所搭设,并完成指挥通联测试。

到达任务地域当晚搭设指挥所时,狂风暴雨突然提前席卷而来,刚刚搭设好的框架摇摇欲坠。这时有人提议,向上级如实报告雷暴天气提前来临的特情,申请暂缓任务进度。

但我感到,演训场就是战场。我召集党员进行简短动员,并带头扛起装备冲进风雨。最终大家顶风冒雨按时完成了指挥所搭设。

在那晚战斗中,所有官兵的衣服都湿透了,大家非常辛苦,但我能感到有一股斗志在升腾。接下来的课题攻关任务中,分队以顽强斗志攻克了一个个难题,圆满完成任务。

当前,我们正在经历又一场硬仗。执行任务时,我留意到个别党员未能有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有的遇到急难险重任务往后躲;有的牺牲奉献意识不强,对于值班执勤等辛苦岗位推三阻四;还有的攻坚意志不强,面对新任务不肯钻研探索,有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的念头。凡此种种,都与党员应有的样子背道而驰。

这方面,前期我们开展新战法攻关任务的经历可以给大家一些启发。任务一开始进展得很顺利,大家接连破解难题。但后来,一些创新的、前沿的问题让同志们措手不及,有的同志开始质疑是不是超出了装备能力极限。

面临困局,副营长陈顺毫不含糊接过了这个担子,坚定执着踏上了刻苦攻关的征程。身边战友都知道,陈顺那段时间身体不好,但他常常因为钻研投入而废寝忘食。一天中午到值班室时,我发现他还在电脑前模拟推演、演算数据,旁边的饭菜已经凉透了。我问他为什么这么拼,他说:“我叫陈顺,就是要专门攻克这些‘不顺’的问题。”

后来初步方案成型,准备实操检验时,陈顺却累病了。在病房里他还给战友打电话,问进展顺不顺利,还有哪些改进之法……

住院没几天,陈顺就匆匆赶回演训地域参加攻关。他将前期演练数据复盘研究、分析演算,通过与专家探讨,填补了十多个漏洞,完善了多项内容,为某型武器系统精熟操作手册的编纂提供了有力支撑。

如果党员都有这样的担当、这样的意志,我们怎么可能战胜不了困难和敌人呢?同志们,任务不等人,能打仗打胜仗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咱们共产党员要敢于拼搏,在奋进新征程的路上,始终做勇挑重担的排头兵,才不辜负胸前这枚熠熠生辉的党员徽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