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难显担当!四川省宝兴县硗碛藏族乡民兵救援受困群众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郭丰宽 孙绍建 罗双奇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6-03 09:22:01

危难显担当

——四川省宝兴县硗碛藏族乡民兵救援受困群众纪事

■解放军报记者 郭丰宽 特约记者 孙绍建 通讯员 罗双奇

“多亏你们的帮助,我们才躲过一劫!”6月1日19时10分,家住四川省宝兴县硗碛藏族乡夹金山村的80岁老人陈明全,看着身前倒塌的房屋,心有余悸地说。

地震发生后,正在夹金山村巡查灾情的乡武装部部长张磊,接到当地群众报告:“有对老夫妇被困在危房里。”在当地群众的引导下,张磊带领先遣组民兵一路奔跑到一栋民房前。

只见这栋土砖木结构的平房,已经有部分砖瓦木块掉落,整栋房屋摇摇欲坠。透过杂乱的坠物间隙,隐约能看到两位老人在房间里清理物品。

“快出来,房子随时会塌的!”几名民兵在外面焦急地大喊,老人却依旧不紧不慢。

“一组警戒观察,二组跟我进去救人。”张磊果断下令,带领4名民兵穿过坠物钻进房间。

情况危急,不容拖延。两名民兵在前清理障碍物,其余人搀扶着老人向门外走去。突然,一根拳头粗的木椽从房梁上掉下来,横在他们面前约30厘米远的地方。“一人观察上方,一人清理路障。动作加快,防止余震再次发生。”张磊提醒道。

就在他们出门后不到30秒,房屋“轰”的一声倒塌。陈明全和老伴惊吓不已,很久才缓过神来。“没有你们,我们可能已经被埋里面了。”老人口中不停念叨。

将这对老夫妇送到附近的安全地点安置好后,张磊一行才离开,继续投入紧张的救援工作之中。

(解放军报四川雅安6月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