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天蓝”PK“浪花白”,这场联合对抗演练不容错过!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翁光耀 蔡盛秋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6-02 06:37:09

“空天蓝”PK“浪花白”

——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与空军某部联合对抗演练见闻

■翁光耀 蔡盛秋

5月中旬,某海域波飞浪卷,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曲靖舰破浪前行。

舱室内,作战长陈浩伏案对比每一组数据。经过梳理汇总,一份全新的数据采集表终于出炉。陈浩说:“这是第一手资料,我们要加强学习掌握,为下一步改进训练打牢基础。”

一份数据采集表,为何令陈浩如此重视?事情要从几天前的一场联合对抗演练说起。

那天,曲靖舰正在组织例行巡逻,附近驻训的空军某部突然打来电话,商请临机组织一场舰机对抗演练。正在当更的陈浩倍感欣喜:“以往,这样的对抗演练都是上级出面统筹协调。单艘舰艇与兄弟单位自行组织,还是头一次。”

双方进一步沟通协商后,曲靖舰缓缓靠上码头,空军某部指挥员田育君早已带着参训官兵在码头等候。

该部官兵登舰后,双方迅速对接通信方式,对舰机组网建链进行深入探讨,共同研究论证演练方案……

翌日清晨,曲靖舰扮演“蓝军”,悄然航行至某训练海域。与此同时,某机场跑道上,空军某部战机开车滑行、加速升空,消失在海天之间。

突然,曲靖舰上警铃大作,官兵闻令而动。作战指挥室内,荧屏闪烁,键盘声此起彼伏,各战位号手严密监视海空目标信息,做好迎战准备。

数次对垒,空军战机或超低空飞掠、或隐蔽突防,从不同方位、不同高度袭来。曲靖舰官兵见招拆招,不断变换招法从容应对。

连续几天的对抗演练,曲靖舰与对手正面交锋,根据战场态势变化及对方战术灵活制订作战方案。他们瞄准实战靶标,将训练内容进行细化对接,找准训练短板,摸清装备底数。

“舰艇何时实施导弹攻击、战机何时释放干扰……通过联合对抗演练,我们心里有数了。”参训的空军飞行员也是收获颇丰。

“联合演练让我们探索出装备的极限性能,对创新战法训法有了新的思考。”谈及这场“空天蓝”与“浪花白”的对决,曲靖舰副作战长毕建恒感慨地说,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基本途径,只有在训练内容构建、训练方法运用、训练手段开发上主动谋划、大胆探索,才能有效提升部队应急应战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